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深圳编制公园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暨三年行动计划

2022年05月07日08:47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千园之城”怎么建,请提意见

  “您是否了解公园城市理念”“您对游憩空间有哪些功能及场所需求”“最希望哪些区域建成公园一样的环境”……5月6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编制的《深圳市公园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暨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最后一天向市民征集意愿。

  为更好听取市民心声,提升规划编制科学性合理性,该项目通过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微,面向社会征集公众意愿,并结合城市特色和自然资源禀赋,按照“山海深圳,魅力都会”目标愿景,打造安全韧性、绿色健康的山海家园和市民乐享自然野趣的户外天堂。

  深圳始终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1994年获评国家“园林城市”,2000年获评“国际花园城市”,2020年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目前,全市蓝绿空间超过陆域面积的50%,拥有310条河流,161座湖库;原生性和半原生性山体60余座,孕育了繁茂的南亚热带特色森林;同时拥有260公里海岸线,50处自然沙滩;生物多样性丰富,各类动植物超过3000种。已建成1238个公园,2843公里绿道,生态网络连通山海生境和都市家园,成为名副其实的“千园之城”。

  深圳规划到2035年,以公园建设促进蓝绿空间融合,提升各类开敞空间的网络连通度,打造“生态、人文、舒适、可达”的高品质开放空间,建成国际一流的“公园城市”。

  而“十四五”期间,深圳将打造山海连城的生态休憩网络,实施“山海连城”计划,统筹公园、绿道、碧道建设及生态修复,打造以通山、达海、贯城、串趣为特色的多维度体验自然大美的魅力骨架。加快自然公园和郊野公园建设,筹建公明、长岭陂、大脑壳等森林郊野公园,推进铁岗-石岩湿地公园建设,夯实山脊和滨海公园带。完善坪山、宝安、龙岗、龙华等地区公园均衡布局。重点建设宝安区、龙岗区儿童公园。推进大小南山公园等一批老旧公园改造和品质提升,完善公园游憩、文化、体育、自然教育等服务功能。推动竹子林、香蜜湖等生态游憩连廊建设,统筹城市绿道、远足郊野径、碧道等建设。届时,公园绿地、广场等开阔空间步行5分钟覆盖率将达75%,人均面积达12平方米。(记者 秦绮蔚)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