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三馆合一”项目主体结构封顶

2022年05月07日08:4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东“三馆合一”项目主体结构封顶

  5月6日,由中建三局承建的广东省“三馆合一”项目美术馆迎来封顶。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雪明 摄

  5月6日,在珠江白鹅潭畔的广东省“三馆合一”项目(广东美术馆、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广东文学馆)所在地,高78.2米、地上共11层的广东美术馆主体结构施工完成,喜迎封顶。此前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广东文学馆已于去年底先后封顶,此次广东美术馆的封顶,标志着广东省“三馆合一”项目主体混凝土结构全面封顶。

  广东省“三馆合一”项目位于广州市荔湾区白鹅潭商务区核心区,项目总建筑面积14.45万平方米,包括广东美术馆(含广东当代美术馆)、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广东文学馆、公共配套服务区、地下车库以及室外绿化、道路广场和亲水空间等附属工程,配套建设公交首末站场、城市公共开放空间,并预留鹅潭路隧道空间。为了给市民提供一个欣赏一线江景的平台,场馆一侧有观景步道,长约220米,呈拱桥形。

  根据设计团队“文化巨轮、时光拱廊、鹅潭写意、云山艺境”的设计理念,项目建筑东西向长度350米,建筑高度呈30米至80米叠级而上,三个满载艺术的方形宝盒层叠铸就时代文化巨轮,以腾跃飞扬的形态塑造滨水开放的大型公共空间。

  该项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领衔的华南理工大学团队操刀设计,由中建三局华南公司承建。项目技术部负责人郭东彬介绍,“三馆合一”项目于2020年10月开工,2022年5月主体结构全面封顶,历时566天。主体结构封顶后,项目将进入幕墙施工及装饰装修施工阶段。“目前项目管理和施工团队达千人,按此前预计,将在2023年8月完工。”郭东彬介绍。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彰显广东特色、具有国际水平的重大标志性公共文化设施,“国际知名、亚洲一流、国内领先”的现代化文化博览群体,辐射粤港澳大湾区,并更好地服务于广东乃至全国。(记者吴多 通讯员陈倩文)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