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965件广东省人大代表建议转入交办阶段

2022年04月25日08:57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965件省人大代表建议转入交办阶段

  今年广东省两会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转入交办阶段。记者从4月24日召开的广东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会议上获悉,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965件,目前分别交由100个机关、部门和组织研究处理。

  其中“进一步优化广深口岸营商环境,赋能广东外贸高质量发展”“加快沿海堤围除险加固工程建设,提高水利防灾减灾能力”“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3个项目作为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省政府已制定办理工作计划,决定由3位副省长分别领办。

  超三分之一建议内容涉及财经

  省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紧扣省委“1+1+9”工作部署,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提出建议965件,比去年增加了32件,共有417位代表领衔提出建议,占出席会议代表总数的58.4%。

  从建议类别来看,内容主要集中在财经类、教科文卫类和社会建设类,分别占比34.82%、21.97%、13.47%。与四次会议相比,建议涉及教科文卫、社会建设、城建环资、法制类的热度有所上升。代表主要围绕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推进共同富裕、实现“双碳”等目标,积极反映广东省实现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对广东省抢抓市场红利和国家战略红利,增进民生福祉等热点前沿问题建言献策。

  例如,有131件建议都提到加快谋划、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普遍关注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和粤东粤西粤北交通提升。此外,还有多名代表关心教育均衡优质发展议题,相关建议达85件。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这些建议分别交由100个机关、部门和组织研究处理。其中,交由省人大机关办理的3件,省政府各部门办理的818件,省法院办理的19件,省检察院办理的1件,商请省委有关部门、群众团体办理的41件,交有关单位研究参阅的83件。

  3位副省长领办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

  近年来,省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并取得突出成效。新修订的《广东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规定》去年起施行,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各相关职能部门的法定职责和工作要求。党政主要领导重点督办、各专门委员会归口督办等制度实行以来,有效推动了一批关注度高、影响面广的问题得到解决。

  例如,去年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办理由副省长牵头重点督办《关于推动广东省产业链供应链智能化升级的建议》时,充分吸纳代表建议,牵头制定了《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及若干政策措施》,通过一企一策、一行一策、一园一策、一链一策,多维度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此外,疫情对中小企业经营发展带来影响引起代表高度关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出台“中小企业金融18条”“中小企业26条”等措施,并在今年一季度牵头制定《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等惠企政策,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今年,哪些建议纳入重点督办范围?根据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今年“进一步优化广深口岸营商环境,赋能广东外贸高质量发展”“加快沿海堤围除险加固工程建设,提高水利防灾减灾能力”“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3个项目作为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由3位副省长分别领办。同时,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支持“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建立健全碳排放标准计量体系和建设碳交易市场等8项列为专门委员会归口重点督办建议。(记者 姚瑶)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