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德艺双馨 精彩人生!王舸、李洁军、魏葆华三人访谈

2022年04月01日08:59 | 来源:广州新闻发布
小字号

原标题:德艺双馨 精彩人生!王舸、李洁军、魏葆华三人访谈

  3月31日上午,第五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代表媒体访谈会在广州市智慧城市运行中心多功能厅隆重举行。

  本届获奖的广东“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代表李洁军、魏葆华及4月1日将在广州芭蕾舞剧院巡演的红色主题广州芭蕾舞剧《旗帜》主创者王舸出席活动。

  三位文艺工作者,现场讲述了他们自从事文艺工作以来,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人民立场、崇德尚艺的精彩人生故事。这些故事对于讲述者而言刻骨铭心,对于现场听众而言令人动容,感人至深。

他们的故事:

用文艺涵养时代精神

王舸

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

国家一级编导

  “20 多年的舞蹈艺术实践让我明白,‘德艺双馨’不是口号,而是自我要求。”

  王舸从11岁开始学习舞蹈,后来因伤没再继续跳下去,转行做舞蹈编导。舞蹈演员出身的他,对创作有一份热爱。

  最近王舸创作了三部舞剧,分别是《歌唱祖国》《旗帜》《五星出东方》。这三部都是红色题材,灵感都来自广州。“广州的红色文化让我受到了洗礼,每次创作过程中都有深刻的感受。”王舸说。

  提到4月1日即将在广州演出的《旗帜》,王舸表示,这是自己一次次去现场感受以及对于舞剧的热爱而孕育出的作品,“如果离开人民、离开生活,就失去了创作的灵感。灵感是由一次次扎根人民群众中的生活累积出来的。”

  去年12月,王舸作为全国文代会代表,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他表示,自己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德艺双馨’既是我母校北京舞蹈学院的校训,也是指引我艺术方向的重要旗帜。在我看来,‘德艺双馨’就意味着,艺术应当以道德为人文根基,去探求艺术的永无止境。”

李洁军

广东省文联副主席

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主席

  “总书记曾强调: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这点对我来说,是非常深刻的。”

  李洁军表示,自己是与人民群众接触的过程中,懂得了什么才是一名真正的摄影师。这几十年的摄影创作过程,是向人民学习的过程。

李洁军工作照

  1996年,李洁军去麻风村采访,在完成拍摄创作的过程中,他一直在思考:怎么通过个人的力量,帮助这些麻风病康复者们改善生活。

  后来,他得知这些人从来没有使用过空调,便联合了有识之士一起买了24台空调,用船拉到海岛上,并协调供电部门进行供电。李洁军表示,这个过程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对他来说是一种心灵洗涤。如果能用专业帮助到弱势群体,影响社会,让他们过上幸福生活,是艺术家的职责所在。

李洁军工作照

  1997年11月,李洁军和新华社的记者一起,要去三峡大坝景区12座山峰中最大的山峰神女峰上拍摄三峡大坝的全景。他回忆,当时报社有一辆采访车,上面喷了几个字:三峡截流新闻采访车。当他们行驶在一条偏僻的小路上时,有几个戴红领巾的孩子向着这辆三峡大坝新闻采访车致敬。“这件事让我心里很受震动。我只是一名小小的摄影工作者,却这么受孩子们的尊重——在穷山僻壤里受到尊重,就应该为这个社会做出贡献。我们要弘扬正道,弘扬正义。”李洁军说。

魏葆华

星海音乐学院舞蹈学院副院长

国家一级演员

  “我对德艺双馨的理解,是永远在路上,是一个目标,永远要追求一个目标,可能永远也达不到这个高度,但是在这个过程中,要不断努力追求。”

  魏葆华是从运动员转行到演艺界的。作为运动员,他曾获得世界青年锦标赛的冠军。退役之后,他接受邀请来到了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他表示,广州有特别适合文艺创作、文艺发展的土壤。

 魏葆华演出剧照

  战士杂技团每年有100场下部队为基层服务的演出计划,魏葆华表示,而每次为战士们表演,对自己都是一次灵魂洗礼。他回忆,有一次演出快开始的时候就下起了雨,但演出在滂沱大雨中一直进行到底。当时台下坐着师级的一支部队,全都穿着作训服,戴着军帽,没有人打雨伞、披雨衣,不管雨下得多大都一直坐着认真看。

  魏葆华感叹:“部队的这种作风也感染了我们。这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就坐在下面看我们的演出,我们怎么能被随随便便这点困难影响,演出不继续下去?”“虽然没有什么灯光、音响、华丽的舞台,但是那次表演是最浪漫的。”他说。

魏葆华与夫人吴正丹。吴正丹于2004年获得了德艺双馨荣誉称号。

  提到这次和40多位大艺术家一起获得德艺双馨荣誉称号,魏葆华认为这是国家对自己极大的褒奖:“平心而论,我觉得我还远远没有做到这一点,我对德艺双馨的理解,是永远在路上,是一个目标,永远要追求一个目标,可能永远也达不到这个高度,但是在这个过程中,要不断努力追求。”

  他们的感言:

  在新的起点继续进发,培育新一代

  王舸:希望能培养一批年轻的创作者

  “其实在我这个年龄,已经经历了一些事情,也走过了一段自己很艰苦的路。现在我特别想把这些经验转换成理论去告诉年轻人、我自己的学生,或者是身边一些搞创作的人,希望在我们的帮助下,能培养出年轻一代。

  我希望能带领学生,培养他们,做出示范,告诉他们怎么做好红色题材,如何将传统的、民族的东西做好,能让观众朋友们接受,而不是假大空。”

  李洁军:讲好中国故事、湾区故事、广东故事

  “‘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的获得是一个新的起点,艺术创作也好,摄影创作也好,就像老人家说的:活到老,学到老,不断攀登高峰,不同的阶段要设定不同的目标。

  去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我们学党史,‘以史为鉴’,学的不是技术,而是红色精神、革命精神,这对我们广大艺术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魏葆华:追求“德艺双馨”永远在路上

  “‘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既是对过去的肯定,也是对未来的指引,更是文艺工作者毕生追求的目标和方向。我要把这份荣誉作为新的起点,在追求‘德艺双馨’的同时努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守艺术理想,执著教书育人。

  未来,我要在促进杂技、舞蹈高等教育向前发展上做更多工作,同时肩负起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

  文字丨吴波

  图片丨受访者提供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