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第29届广州园博会开幕 实行线上观展

2022年04月01日08:4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园博会线上逛 赏“花容粤貌”

花艺展作品《瓶中花开岭南香》。

俯瞰园林博览会现场。

  备受关注的第二十九届广州园林博览会暨2022年广州国际花卉艺术展(以下简称“园博会”)3月31日正式拉开帷幕,与往年安排不同,本次园博会主会场海心沙亚运公园取消现场观展活动,实行线上观展,会期将于4月2日结束。园博会期间,2021年英国切尔西花展最高奖项作品“广州花园”在花城广场展出,珠江公园也设立分会场展出新锐园林花艺作品。

  记者了解到,尽管实行线上观展,但本届园博会布置依然保持一贯的高水准。市民游客可以在各大新闻平台、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公众号、广州国际花卉艺术展公众号上,通过“云观展”观看园博会现场情况,以及了解线上系列活动相关资讯。

  据悉,本届园博会汇聚了60余位国内外花艺大师及岭南盆景大师共同参与。“这次展览的场馆题材形式多样,参与的花艺老师比以往几届都多。”广州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广州花园”回家

  据悉,本届园博会以“花容粤貌”为主题,分为精品园林展、国际花艺展、大湾区城市花园展、一带一路竹艺作品展、岭南盆景展、“花倾城”新优花卉展及户外休闲方式展七大板块。参展团队有来自大湾区6个城市花园展区、11个区代表精品园林展区、企业展区。

  其中最大亮点是2021年英国切尔西花展最高奖项作品“广州花园”亮相花城广场。

  切尔西花展由英国皇家园艺学会(RHS)举办,是全世界最著名、最盛大的园艺博览会,被誉为“园艺界的奥斯卡”。2021年切尔西花展上,由中国广州组织建设的“广州花园”获得金奖,同时荣获本届花展最高奖项——最佳展示花园奖,这是切尔西花展历史上中国花园首次获此殊荣。 此次在广州园林博览会上复建“广州花园”,让“广州花园”回家。

  “广州花园”由英国著名园艺设计专家 Peter Chmiel设计打造。花园表达广州在城市“生态文明”构建上的探索与前瞻性的布局。在花园建造上,选取乡土树种水石榕、人面子、铁冬青等,运用植物近100余种,营造森林、湿地景观,展示出岭南特色风貌。

  另外,广州11区的园圃同样风格多变,看点十足。值得一提的是,香港、澳门、深圳、珠海、东莞和佛山等6个粤港澳大湾区城市花园也在现场参展。

  竹艺、花艺、盆景

  多样艺术交融荟萃

  园博会入口处的“花容粤貌”门楼将立体花艺装置与门楼的设计相结合,风格简洁,现代感强。“花心思”花卉馆采用了环形布置,借景广州CBD城市景观,设置了41组花艺作品。“花时间”花卉馆造型刚劲有力,由太空架和大红色冲孔板搭建而成, 馆内布置了18组大型花艺作品。

  在海心沙中轴线,市民游客还将欣赏到来自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法国、新加坡、印尼、捷克、日本、马来西亚、韩国、泰国、荷兰等12个国家以及中国插花花艺协会、世界花卉协会广东花卉文化学会、广东省花卉协会、广州插花艺术研究会等多个专业团体和港澳地区相关机构等国内外60余位花艺大师们的花艺作品。(文/记者全杰 通讯员穗宣、穗林园宣 图/记者杨耀烨)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