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州地铁西塱站3月22日起启用新换乘通道

2022年03月21日08:3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西塱站明起启用新换乘通道

  图为广州地铁西塱站新换乘通道。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李国荣摄

  图为广州地铁西塱站新换乘通道。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李国荣摄

  3月22日起,广州地铁西塱站将启用新的换乘通道。使用11年多的现换乘通道将与1月停用的原A、B出入口一同关闭,为10号线车站建设提供场地。未来,西塱站将变成全地下车站,汇聚1号线、广佛线、10号线、22号线。地面的1号线车辆段和轨道区间一同“下地”,腾出的空间将打造西塱综合交通枢纽。

  值得注意的是,新通道的步行距离、换乘时间将有所增加,需要往来广佛线的市民可选择在沙园、沥滘等车站换乘,体验更舒适,时间甚至更短。

  让位10号线施工 换乘要多走一会

  3月20日,记者在西塱站看到,现场已摆出告示牌:因新线建设需要,本站将于3月22日启用新换乘通道,届时请留意站内导向指引,通过新换乘通道换乘。

  在1号线二层站厅可见,新换乘通道从现换乘通道的转弯处引出,一直延伸到J口地面,J口继续往下就是广佛线站厅。这是未来数年1号线换乘广佛线的新通道,现有的换乘通道将关闭施工。

  新老换乘通道的最大差别就是:老通道的手扶梯为“天地直通”——从地上二层站厅直插地下负一层,新通道则需要分两段——手扶梯从地上二层到地面,再通过J口进入负一层。J口为楼梯设计,宽度较窄,配有升降机。

  早在1月,西塱站因为新线施工需要,迁移了A、B出入口的位置。它们和即将调整的换乘通道一样,都位于1号线西塱站东侧,这些设施将让位于10号线车站的建设。该站位于1号线东侧,为地下车站,因此1号线东侧的空间必须腾出。

  下一步22号线动工 1号线“下地”

  下一步,西塱站将接入22号线,1号线将由地面站改为地下站。根据记者1月了解到的方案,22号线车站设于现1号线西塱站西侧的地下,与新的1号线车站叠放布置——就像“上下铺”,1号线车站在负二层、22号线在其下方。22号线串联广州南站、广州火车站、白云机场等对外交通枢纽,还计划延伸到东莞深圳。

  未来的西塱站,地下一层为站厅,再往下是站台,西侧为1号线和22号线,东侧有10号线、广佛线,1号线和22号线上下楼即可换乘,其余线路可通过站厅换乘。

  地铁部分的改造,只是西塱综合交通枢纽的其中一部分。随着四线交汇的形成,加上1号线车站下地,现有的轨道区间、车辆段也将相应下地,腾出来车辆段、地面车站、轨道的空间将进行TOD综合开发,充分利用轨道交通引入的庞大客流。

  根据方案效果图,西塱综合交通枢纽将基于地铁区间和车辆段的长条形地块进行开发,缝合过去因为地铁轨道被割裂的城市肌理,形成一条兼具休闲娱乐和绿色景观的带状公园空间,两侧布置高层建筑,包括办公楼、酒店等。

  提醒:换乘时间将增加,可选择在沙园、沥滘换乘

  记者留意到,西塱站新的换乘通道较现通道步行距离有所增加,而且由于不能一条扶梯跨越地上二层和地下负一层,乘客换乘时间将会变长。再加上J口楼梯宽度有限,高峰期恐怕较为拥挤。

  为了节省时间、有舒适的换乘体验,市民可以选择其他换乘路径。比如在公园前上车,前往广佛线芳村、佛山段,既可以搭1号线在西塱换乘,也可以搭2号线到昌岗换乘8号线、在沙园换乘广佛线。后者虽然换乘次数增加,但最终用时未必更多,而且两次换乘的步行距离之和,还是少于在西塱站换乘一次。如果在体育西路上车去广佛线芳村、佛山段,如果不是特别拥挤,建议考虑搭3号线到沥滘换乘广佛线,总体用时更短。(记者李天研)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