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首个渔业巡回法庭在汕头南澳揭牌

2022年03月10日08:42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人民法庭开到渔船上

  日前,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法院渔业巡回法庭揭牌成立,成为广东省内第一个专门调解审判渔业纠纷的巡回法庭。

  南澳县是广东唯一海岛县,四面环海,渔业规模大、渔民多。防止和调解渔业相关纠纷,对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尤为重要。对此,南澳县人民法院大胆探索,因地制宜设立渔业巡回法庭,将特色法庭延伸至港口、渔排、渔船上,做到“当地审判、当场调解、当庭结案”,实现司法服务零距离。

  渔业巡回法庭的设立,将有助于南澳县延伸司法职能,解决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南澳县人民法院继续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把审判与调解相结合,全力打造特色法庭,有效减轻当事人诉累,促进涉渔业纠纷源头化解。同时,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工作,开展法律“五进”活动,以案释法,不断增强群众法治意识,为建设平安南澳、法治南澳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人民法庭是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线,也是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地方,哪里有需求,它就在哪里。”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林立介绍,接下来,汕头法院将结合各地产业特色和司法需求,打造更多特色法庭,精准服务群众、化解纠纷矛盾,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记者/杨立轩 通讯员/邱梓喆)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