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玩拼图“伤眼”吗?

2022年02月25日08:3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玩拼图“伤眼”吗? 用对了有益视力发育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市面上针对小朋友的玩具五花八门,种类繁多。在这些丰富的玩具中,小朋友时常接触精细的玩具部件或拼图、光源多样吸引眼球的物品,究竟这些玩具对视力有没有不良影响?小朋友有哪些行为需要引起家长的警惕和关注?针对相关话题,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专家给予了解答和指引。

  玩具太精细会近视? 未必!

  近日,家长陈女士有烦恼:春节期间弟弟来拜年,给两个孩子带了礼物,DIY的模型和拼图。这两份礼物里面有很多精细部件,色彩鲜艳,孩子们很喜欢,一玩一下午,但是家人看到后觉得这类型的玩具造成孩子长时间近距离用眼,玩久了会“伤眼”。

  拼图、积木类玩具时常有很多精细部件,可以锻炼孩子的思维,但究竟会不会影响视力呢?对此,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屈光与低视力科胡音医生表示,这种精细的近距离用眼可以说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它可以有助于视力发育。临床上,医生常会建议弱视的小朋友进行这种精细作业提高视力;另一方面,长时间近距离用眼会加速近视的发生发展。对于快要近视或已经近视的小朋友来说,这种用眼习惯并不友好。

  因此,“长时间、近距离玩精细的玩具是否有害”因人而异。对于有较高远视甚至合并弱视的小朋友,玩这些精细的玩具并无大碍;对于具有近视风险或已经近视的小朋友,精细玩具的玩耍要讲究方式,注意保持足够的用眼距离和间断的休息,如每玩20到30分钟到户外休息放松。

  激光光源玩具要避免

  除了精细化部件的玩具,还有哪些玩具对儿童眼健康有潜在的不利影响呢?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屈光科杨静教授表示,五光十色的玩具如果是正常光源范围内的,无需过于担心,注意使用频率,避免长期闪烁引发眼睛不适即可。需要警惕的是,要避免接触激光类光源的物品,如激光笔等,激光照射到婴幼儿眼睛容易损伤视网膜,严重的可造成视网膜穿孔。

  此外,婴幼儿玩具的使用要注意防止眼外伤的发生。低月龄宝宝的玩具材质以柔软为佳,例如积木可以选择布的。塑胶玩具可以要边缘平滑、无毛刺。“尖锐物件刮到眼睛产生出血发红症状,这种情况家长比较容易发现,但是有一些损伤不一定表现为皮肤出血破损。如果宝宝眼睛眯起来、睁不开眼、时常流泪等,家长应留意是否曾有尖锐物品刮到宝宝眼睛。平时也要将家中尖锐物体收纳好。”

  出现以下症状警惕视力问题

  对于学龄期儿童,如果孩子有经常歪头视物、眯眼看黑板的行为,要警惕近视或用眼过度眼疲劳引发的假性近视,可以前往医院通过医学散瞳诊断。

  值得注意的是,婴幼儿时期的孩子,视力出现变化并非通过歪头、眯眼这些常见的症状呈现出来,“婴幼儿本身处于远视状态,但婴儿不能主动反映视力情况,他人为婴儿检查视力也很困难,所以婴儿视力常被忽视,可以从一些与眼有关的举动去仔细观察婴儿视力是否正常。”杨静介绍,一方面可用小手电在宝宝的眼前晃动,如果宝宝的眼睛不能够跟着手电的灯光移动说明有状况;另一方面可观察宝宝能否顺利接物件,如果递物件给宝宝,孩子经常接不住或者接不准,有可能他的视力出现问题处于视物比较弱的状态。

  专家提醒,婴幼儿时期是视觉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发现视力不好,应尽快接受检查,尽早治疗,防止弱视。

  热点问答

  眼镜产品抽查最常见的不合格项目“可见光透射比”是什么意思?难道是镜片不够透明?

  答:镜片的可见光透射比指的是镜片对可见光的透光率。简单来说,就是透过镜片的可见光的量与投射在镜片表面的可见光的量的比值。光线需要透过镜片进入人眼,进而形成视觉。所以一般来讲,眼镜产品的可见光透射比越高越好。

  影响镜片可见光透射比的因素主要包括镜片表面的反射、镜片内部不透明材料的散射和镜片材料的吸收。所以,镜片“不够透明”可以是造成镜片可见光透射比不合格的原因,但可能不是主要原因。因为对可见光透射比影响最大的是镜片表面的反射,而后者的主要影响因素包括镜片折射率和镜片表面的镀膜技术和工艺。

  听孩子老师说要让孩子“目”浴阳光才能不近视,可是太阳光会不会也伤眼睛?

  答:“目”浴阳光预防近视的说法是正确的。我们现在倡导增加户外活动预防近视,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户外有充足的光照。动物实验和临床研究均证实,充足的光照可以有效预防近视。当然,这位家长朋友担心太阳光伤害眼睛也是有道理的。但这种情况主要见于直视太阳时造成的眼底黄斑损伤。常规的阳光下活动,避免直视太阳,不但安全还是预防近视的重要手段。(记者梁超仪 通讯员邰梦云、魏春福)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