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州启动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2022年02月23日08:48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接种“第三针”有了新选择

  2月22日,记者从广州市卫健委获悉,广州已启动实施序贯加强免疫策略,目标人群可选择智飞龙科马公司的重组蛋白疫苗或康希诺生物的腺病毒载体疫苗中的一种,免费开展1剂次序贯加强针。

  打加强针,可提供更好保护效果。此前,凡全程接种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灭活疫苗或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18岁以上目标人群,可进行一剂次同源加强免疫,也就是用原疫苗进行加强。

  但这一次,在启动加强针序贯接种后,接种上述三种灭活疫苗(不含腺病毒载体疫苗)的广州市民可以选择“混打”新冠病毒疫苗进行加强免疫。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部副部长张春焕说,广州市新冠病毒疫苗预约系统正在更新,预计市民近日就可通过“广州健康通”微信小程序上的“新冠疫苗接种预约”专区预约序贯加强免疫的疫苗。

  选择“异源接种加强”,效果是否更好?张春焕说,不管是同源免疫加强,还是说异源接种加强,都有良好的效果,选择其中一种即可。“因为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快,所以大家要尽早加强,提升抗体水平,而不是为了等待某一种疫苗让自己暴露在风险中。”

  在过去一段时间中,我国已经开展的同源加强免疫,显示出对预防新冠感染和再传播具有一定效果,对预防新冠肺炎和重症有显著效果。张春焕进一步说,打了加强针,发生突破性感染的情况减少。

  张春焕表示,部分市民在接种灭活疫苗时,可能有过敏现象,所以不能接种同一品种疫苗,“现在他们可以选择混打加强针,解决这一问题”。

  截至2月20日,广州市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4944.2万剂,全程接种即将突破2000万人,加强免疫的人数也接近1000万。(记者/黄锦辉)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