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今年以来广东平均降雨量较多年同期偏多约139%

2022年02月23日08:47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早春雨水足 多地抢蓄保春耕

  2月22日,笔者从广东省水文局获悉,根据最新水情信息,今年以来广东省平均降雨量达219毫米,较多年同期偏多139%左右。2月中旬,西江流量达6020立方米/秒,较多年同期偏多152%;北江流量为917立方米/秒,较多年同期偏多53%。水情专家表示,近日以来广东各地连续降雨,增加了江河流量并形成有效水资源,对缓解干旱、击退咸潮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统计,自2月初至目前,东江流域降水为东江三大水库增加了近2亿立方米蓄水量,其中新丰江水库增加蓄水量近1亿立方米。西江流域广东境内国家重要水文站高要站2月21日的日均流量达12700立方米/秒,呈现出去年汛期结束以来的最大流量值,对珠江三角洲的压咸补淡起到了积极作用。据了解,随着江河流量的增加,河源、中山、珠海等全省多地正在不失时机地抢淡、蓄淡,以确保春耕期间的生活生产用水。

  水文专家表示,虽然今年以来全省降水呈现较多年平均偏多态势,但据预测,2—4月珠江流域主要江河来水仍将偏少,珠江三角洲供水形势依然严峻,目前仍需实行节约用水、统筹安排、计划调度,进一步缓解用水紧张形势。东江流域,特别是三大水库继续做好严格调度,多蓄水、保供水。其他流域则在保证供水的同时,要逐步将重点转向防汛,特别注意旱涝急转风险,抗旱保供水与防汛两手抓。(记者/李赫 通讯员/李国佳 周喆)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