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好人”李锐:“头雁”引领清远柯木湾村脱贫致富

李申
2022年01月30日08:17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李锐到村民家中走访核查情况。受访者供图

李锐向柯木湾村村民了解家庭种养情况。受访者供图

李锐为小孩发放“六一”儿童节礼物。受访者供图

李锐到柯木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考察玉竹加工情况。受访者供图

  1月29日清晨,美丽整洁的柯木湾村水泥路上,几个村民一边笑谈着,一边将木耳、草药、山地鸡装车,准备卖往外地。“以前村子里环境不太好,贫困发生率高。近年来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村民们日子越过越红火,养殖业发展起来,收入也翻了好多倍。”柯木湾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李锐说。

  柯木湾村位于清远市连州市丰阳镇,地处粤湘交接的粤北山区,下辖10个自然村,550多户2100多人。由于地理环境、基础设施等因素限制,曾经的柯木湾村环境破旧,是省定贫困村。

  2019年,李锐受中山大学党委委派,担任柯木湾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经过多方努力共建,如今,柯木湾村村貌焕然一新,坑洼不平的黄土路被平整硬化的水泥路替代,村民们种木耳、种草药、养鱼养蛙养鸡,村集体年收入突破30万元,全村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超过21500元。

  2021年,李锐荣获2021年第二季度“广东好人”称号,同时获“广东省2019-2020年脱贫攻坚突出贡献个人”,柯木湾村脱贫致富故事也被评为“广东省扶贫济困日十周年十个好故事”。

  精准帮扶,扶贫扶志扶人心

  “老吴,你家的鸡养的怎么样了?”“这批苗长得还好吗”“有什么困难没有?”……

  趁着午休,李锐来到村民吴伟军的山地果园,了解山地鸡的养殖情况。

  坐在轮椅上的吴伟军,是2019年开始在自家果园里养山地鸡的。2018年,吴伟军外出打工时,因意外致残,无法站立。“我家上有2位老人,下有3个小孩,那时只靠我妻子一个劳动力,日子很艰难。”吴伟军说。

  得知他的情况后,李锐便开始为他想办法创收。他了解到,吴伟军家有丰富的养鸡经验,还有个果园,便鼓励吴伟军从散户做起,发展山地鸡养殖小产业。

  在李锐的鼓励下,吴伟军搭建鸡舍、购置种鸡,准备饲料,不到2年时间,首批500只山地鸡养殖成功。“养鸡当年,我们家就增加了3万元收入,目前正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形成良性循环。”吴伟军说。

  吴伟军的养鸡小产业,是柯木湾村自食其力脱贫的典型之一。自2019年5月李锐到村之后,他便开始熟悉每家每户的情况,为他们想办法实现脱贫。

  “白天怕打扰农户务农,李书记就经常晚上去入户走访。同时,他还避开饭点,坚决不要村民留他吃饭。”说起李锐的帮扶事迹,丰阳镇人民政府扶贫办主任邓记雪印象深刻,十分动容。

  “与在大学校园里教书育人不同,对贫困户,工作得更接地气、有耐心。琢磨好了村民的小产业方向,有时候还需要我们去推他们一把,一次不行,我们就要反复推,让贫困户真正感受实惠。”一次次上门沟通,实实在在的事例列举、讲解,手把手地教学,李锐推动村民们一次又一次发展产业,渡过难关。

  经过李锐和其他驻村干部的精准帮扶,中山大学定点帮扶的柯木湾村全村贫困户全部高质量脱贫,人均年收入比帮扶前增长超6倍。村集体收入比帮扶前增长超过60倍,柯木湾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均已摘帽。

  因地制宜,乡村产业齐振兴

  柯木湾村下辖10个自然村比较分散,在定点帮扶之前,柯木湾村几乎没有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只有5000元左右。

  “要真正打赢脱贫攻坚战,仅仅贫困户脱贫还不行,村集体经济必须壮大,产业发展必不可少。”驻村以后,如何在当地发展可持续的扶贫产业,是李锐思考的重点。

  经过深入调研,在中山大学的支持下,李锐和其他驻村干部一起,实施“大村一业,小村一品”产业发展模型。2019年5月起,中山大学在柯木湾村布局生态农业“稻蛙鱼”种养系统,作为“大村一业”在柯木湾村落地,并建立“产学研”一体化的有机生态农业基地。

  “一方面,该产业持续增加村集体的收入,另一方面,也为中山大学提供科学研究的实验平台,把大学的实验做到田间里。”为了让产业项目茁壮成长,李锐几乎每天都要去农田基地走一走,看一看。有机稻什么时候抽穗、禾花鱼什么时候下苗,种植大棚如何搭建,他都了如指掌。

  “大村一业”有了,村集体收入增加了。李锐开始琢磨“小村一品”,实现村民家门口就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深挖资源后,李锐发现,每个自然村都有潜力发展自己的小产业。例如,柯木湾下辖的夏东村冬暖夏凉,环境优美,是连州市两个生态村之一。在中山大学专家团队做好旅游规划框架后,他积极争取学校资金支持,配合村里的项目资金,在夏东村大力推进乡村旅游民宿项目。

  如今,一排排红墙绿瓦的民宿拔地而起,开业以来,每天都能吸引不少游客住宿,周末甚至能达到500多人,除去运营成本,每年最少增加村集体5万元的纯收入。

  类似这样的“小村一品”,多个村都在开展:中草药加工厂、夏东生态旅游民宿、香菇木耳基地、百草园科普教育基地、稻蛙鱼农业基地、红薯粉扶贫车间。如今,李锐布局的“小村一品”六大帮扶产业蓬勃发展,欣欣向荣,柯木湾村也开启了乡村振兴之路。

  党建助力,消费扶贫促脱贫

  “检查一下包装是否有损坏,准备发车!”看着即将出发的货车,李锐脸上喜气洋洋。几小时后,车上满满的柯木湾村扶贫农产品将抵达300公里外的中山大学,成为饭桌上的佳肴。

  如何推动本村特色农副产品“走出去”为外人所知,是脱贫攻坚道路上摆在李锐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消费扶贫是出路。而推动产品‘走出去’,首先要有一个‘致富带头人’。”他说。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李锐当仁不让,扛起了“头雁”的重任。他认为,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党员要起到先锋作用。于是,在规划消费扶贫之初,便牢牢把“党建促扶贫”融合其中,抓住村中为数不多的年轻党员,积极做他们的思想工作,站出来主动作为。

  为提升党员的号召力和凝聚力,李锐与村里每位党员深入谈心谈话,了解村情民意,推行一系列党建创新举措:将村党支部从松散的8个支部合并为3个,使党组织精干、高效;落地中山大学自主研发的“移动党校”,创新党建活动新阵地;倾心打造党员头雁工程,积极培育年轻党员作为致富带头人,带动贫困户参与就业脱贫……

  同时,李锐通过自筹资金,把柯木湾村小学荒置的办公室改造成为线上电商工作室和线下农副产品展销厅,打造有中山大学特色的党建助扶贫模式。他还积极打造柯木湾村党建文化阵地、脱贫攻坚样板工程,并向中山大学各二级党组织开设在柯木湾村的党组织生活路线。

  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中山大学机关党委、产业集团党委等多个中山大学二级党组织到柯木湾村开展脱贫攻坚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同时积极开展消费扶贫。柯木湾村扶贫农副产品展销厅,也成为了中山大学党建活动的“网红”购物店。

  数据显示,2020年,中山大学各二级党组织、附属医院和校友企业合计购买了柯木湾村生态农家米100多吨,优质红薯30吨等,消费扶贫金额超400万元。消费扶贫一方面助力农产品销售和贫困户就业,另一方面也为党建促扶贫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平台,柯木湾村党总支也被评为清远市农村基层党建示范基地。

  如今,柯木湾村村道硬化了,村居美化了,“大村一业,小村一品”产业蓬勃发展,生机昂扬,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大提升。“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脱贫不是终点,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李锐说。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