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粤剧博物馆好戏连台

2022年01月28日08:4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粤剧博物馆好戏连台

  演出现场

  “红梅”“牡丹”竞芬芳。1月27日起,“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新春系列活动推出文艺盛宴,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得者等会聚恩宁路粤剧艺术博物馆广福台,为观众奉献精彩的名家新春贺岁演出。

  从大年初一到初六,梅花奖、牡丹奖得主还将带领一众优秀青年演员登台亮相,陪伴市民过个“文艺年”。

  观众:首场名家汇演反响热烈

  1月27日下午2时多,粤剧艺术博物馆广福台前已有不少观众一边拍照,一边等候。住在附近的街坊温姨带着孙女慕名而来,“平时我经常会来这里看私伙局表演,昨晚看到粤剧艺术博物馆微信公众号的推文,说有大明星来,我立即就预约了,孙女也跟着来了。”她说。

  温姨是资深粤剧“票友”,她说,经常在电视上欣赏名家表演,这一次可以现场一饱耳福。

  不仅是中老年人,记者在现场还看到不少青少年的身影。来自广州天河区的5岁小朋友阿诺最期待的是吴非凡和黄俊英的演出。母亲黎女士介绍,阿诺从3岁时听了一场黄梅戏后便对中国戏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身在广州的阿诺这两年来一直沉浸在粤剧这一项爱好中。“基本上每个周末都要来粤剧艺术博物馆,无论是演出还是展览,不仅内容丰富,而且呈现出粤剧的最高水准。”

  艺术家:倾情奉献高水准演出

  下午3时,在旋律欢快的五架头演奏中,演出拉开帷幕。折子戏《游园惊梦》《昭君出塞》《花田错会》、粤曲三喉独唱《赵子龙催归》、粤曲平喉演唱《广州好》、相声《说一不二》等节目让现场高潮迭起。

  著名粤语相声表演艺术家、“广州笑爷”黄俊英是第一次在广福台表演。“相声很讲究和观众的互动。”黄俊英说。从现场反响看,虽然广福台与观众隔着水池,但表演的“笑果”没有打折扣,始终为弘扬粤语相声和曲艺事业坚持在舞台第一线演出的他,早已和观众建立了长足的默契。据悉,大年初一、初二,黄俊英每天都有两场演出,作为一名舞台艺术家, 他已习惯在春节陪伴观众。

  “今年比较特别,很多人留在广州,我们陪大家过年。”中国戏剧梅花奖、上海白玉兰戏剧主角奖获得者,广州粤剧院青年花旦吴非凡表示。“很开心能在广福台这个特别亲切的舞台,将岭南粤剧艺术魅力带给观众。”

  演出:“名花”陪过幸福年

  据悉,2月1日到2月6日下午,在粤剧艺术博物馆,每天都有梅花奖、牡丹奖得主陪伴市民过个“文艺年”。

  “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新春系列活动自2013年举办以来,今年已是第十年,此次名家汇演也是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广州市委宣传部文艺处一级调研员刘鉴表示,广州的亮丽名片不仅有生态之花,而且还有一众梅花奖、牡丹奖获得者代表的文艺之花,“看到有这么多老百姓喜欢这场惠民演出,脸上洋溢着幸福之花,作为组织者倍感自豪。”

  在演出现场,广州市文联还组织了书法家们在粤剧艺术博物馆内开展挥春送福活动,为进馆观众写福送福。一个个饱含真情的“福”字跃然纸上,传递出浓浓的祝福。

  3月起,每月第一个周六下午,梅花奖、牡丹奖得主还将在粤剧艺术博物馆开启轮番演出模式,展示弘扬粤剧曲艺文化,让市民共享精品文艺成果。(文/记者吴多 图/记者廖雪明)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