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在广州过个“五福年”

2022年01月27日09:0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广州过个“五福年”

  鲜花和广州塔相映成趣。(资料图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摄

  在南越王博物院王宫展区,南越卫队将进行惠民演出。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燕 摄

  即将开幕的迎春花会。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雪明 摄

  春节临近,花卉街市热卖中。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高鹤涛 摄

  又是一年春将至!2022年,“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将首次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同步举行!记者从2022“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新春活动新闻通气会获悉,今年广州春节期间亮点多多,推出虎年“五福年”:赏花年、云端年、文艺年、冬奥年、欢乐年,市民朋友有福了!

  据介绍,推出《花城赏花地图》让市民按图索骥找到广州春夏秋冬四季的赏花地点,打造“云”上花市,让鲜花畅销一键到家,文化惠民,名家荟萃让花城好戏唱不停;北有冰花南有年花,当春节遇上冬奥会将擦出怎样的火花……在疫情防控下,虽然广州迎春花市线下活动取消,但这并不意味着花城的“花味”“年味”有所逊色。

  自2013年广州举办首届“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新春活动以来。“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新春活动已连续举办了9年,成为广州城市文化品牌。

  赏花年

  按图索骥 城中寻花

  花城百花开。在广州赏花,并不局限于传统花市。

  广州塔看美丽异木棉、文化公园赏菊、白云山观牡丹红樱……今年,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推出了升级版《花城四季赏花全域地图》,市民可以按图索骥,找到广州一年四季的赏花地点,感受花城何处不飞花的城市底色。

  新春期间,在广州城区,云台花园春节郁金香花展、流花湖公园“流花杯”2022年迎春盆景展、宝趣玫瑰世界春节大型主题花展、文化公园花展,海珠湖花海、花都湖花海以及白云山桃花涧、萝岗香雪等,处处鲜花盛开。荔枝湾水上花墟、永庆码头水上花市花船将惊艳亮相。

  在室内,各大宾馆、各大商场、各大酒楼的大堂及公共区域,甚至客房、餐桌,都有鲜花映入眼帘。

  在乡村,从化石门国家森林公园花海、从化花卉产业园(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花都花漾年华新乡村示范带,花木欣欣向荣,展示出广州乡村旅游和广州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

  云端年

  花城买花 一键到家

  迎春花市线上线下齐迎客。2022年春节,广州不再集中开展迎春花市活动,各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按照“线上为主、线下为辅”原则做好2022年春节鲜花售卖组织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各区已明确设置的线下售卖点有342个。

  虽然传统花市取消,有关部门和各区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鲜花畅销。日前,广州市2022年迎春“云上花市”启动活动已在花都区赤坭镇竹洞村举行。白云、花都、番禺、南沙、从化、增城等区的数百个年花生产基地约1200万盆(株)年花开启“云端待客”模式,为全国人民尤其是留穗过年的群众提供更丰富多样的购买和观赏选择,足不出户就能将新鲜年花买回家。

  在线下,广州市相关部门和各区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选择户外场地开阔、通风良好的区域,合理设置线下鲜花销售点、提货点。截至目前,各区已明确设置的线下售卖点有342个,鲜花品种包括桃花、蝴蝶兰、年桔等春节主流花卉品种。

  为方便市民群众以最快捷方式到达附近购花点,有关部门正在协调高德地图抓紧制作线上购花地图,市民朋友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在对应的地图上了解最新的春节鲜花供应信息,寻找最便捷的购花渠道。

  文艺年

  “名花”绽放 好戏不停

  文艺“名花”为民绽放。春节期间,广州为市民和来穗客人准备了从粤剧、非遗到贺岁电影、演出展览等一系列近200项的重点“文化大餐”,文艺志愿者开展文化进万家活动,组织文艺家深入社区和农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下乡活动,为市民群众送上浓浓的新春祝福。

  “千年古城焕活力”。在南越王博物院王宫展区,组委会精心打造了一支还原度极高的特色演出队伍——南越卫队,在这里,中国电影金鸡奖获奖影片《南越宫词》粤剧版精彩片段将融合《南越雄风》南越卫队展演进行惠民演出,带领市民游客穿越古今。1月26日下午,2月1日到6日下午,2月15日元宵节至17日下午,每天15时至16时各有三场演出将在南越王宫实景上演,南越卫队在北京路分时段展演。市农业农村局还特意在南越王博物院王宫展区布置了农业科技创新“广州名花展示”。游客可在名街(历史文化街区北京路)、名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越国宫署),欣赏名片(中国电影金鸡奖获奖影片《南越宫词》)、名戏(粤剧《南越宫词》精彩片断)、名角(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崔玉梅及知名青年粤剧演员李嘉宜、陈振江等)。

  “梅花牡丹竞芳菲”。在粤剧艺术博物馆,著名粤语相声表演艺术家、“广州笑爷”黄俊英,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黎骏声、陈韵红、崔玉梅、苏春梅、吴非凡,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得者梁玉嵘,相声表演艺术家何宝文等知名艺术家,将在广福台惠民演出,“粉丝”们届时将可一饱眼福。1月27日下午,2月1日到2月6日下午,在粤剧艺术博物馆都有梅花奖、牡丹奖得主陪伴市民过个“文艺年”。其中,2月1日、2日下午3时、4时,每天各有2场曲艺名家汇演。

  在荔湾区永庆坊的非遗街区,醒狮、广彩、广绣、珐琅、骨雕等十大门类的非遗大师们轮番亮相,“做粤菜过大年”“西关肠粉里的年味”“老广心里的云吞”“元宵汤圆甜甜做”等非遗美食体验活动,让市民不仅能看能赏,更能品上广州的“非遗”好味。

  在中山纪念堂,1月25日至2月15日,将设广州泥塑和广州剪纸现场体验区,展示广州泥塑、广州剪纸、广州西村窑、乡村振兴贵州非遗技艺枫香染、蜡染、绢人等非遗作品。

  在影院,《南越宫词》《雄狮少年》《点点星光》等“广式电影”将在春节前后上映;在社区、农村,文艺志愿者们将免费挥春送“福”……

  冬奥年

  南国花城 冰雪魅力

  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这是举世瞩目的体育盛会。广州虽常年无雪,却与北京冬奥会有很深的缘分。广州诞生了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设计者是由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曹雪带领的14人设计团队。冬奥会奖牌的正面采用圆环造型,取意传统弦纹玉璧。在官方公布的材料上,明确注明了设计创意参考了南越王墓出土玉璧。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推广歌曲《一起向未来》是由广州人常石磊作曲。

  冬奥加持,使今年的新春活动别具特色。广州成为一定意义上的“南国冬奥之城”,“冰墩墩”成为广州市民今年新春手信的新宠。1月4日,冬奥倒计时一个月——“南国花城迎冬奥·首届湾区冰雪文化节”启动仪式在广州融创文旅城举行。广州以推动“三亿人上冰雪”为契机,结合国家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以“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文化”为核心,让“冷资源”成为“热产业”,构建覆盖华南地区、辐射东南亚的粤港澳大湾区冰雪运动新高地。

  欢乐年

  虎年送“福” 礼包送上

  广州迎春花市节庆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还联合广州日报为市民准备了丰富多彩的过年大礼包。

  大礼包中有着丰富多彩的“虎”“福”元素。将送出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曹雪带领的14人设计团队创作的冬奥会相关的“冰墩墩版画”,全国政协委员、雕塑大师许鸿飞的虎年雕塑,以及南越王博物院与广州羊城通联合推出的南越王虎节羊城通。(记者申卉、徐雯雯、李天研、曾卫康、全杰 通讯员穗宣)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