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近20名冰雪健儿将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

2022年01月27日09:0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近20岭南健儿参加北京冬奥

  1月26日,记者从广东省冰雪运动协会了解到,广东将有彭俊越等近20名冰雪健儿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冰球与雪橇两大项目的角逐。广东体育基本完成五年前设定的“冬奥见人”目标,在参赛人数上位列中国南方省市前茅,这是广东历史上首次有运动员参加冬季奥运会。与此同时,广东还有近20名技术官员参加冰球等七个项目的工作。

  广州女选手入选冰球大名单

  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于2月4日至20日举行,中国代表团名单将在近日公布。根据广东省冰雪运动协会提供的信息,雪橇项目的彭俊越是广东入选运动员当中唯一的男子运动员,预计参加雪橇双人和团体接力比赛。

  彭俊越出生于2000年,原籍广东湛江雷州市,他在进入国家队之前在湛江市第八中学练篮球,2016年通过跨界跨项选拔入选国家雪橇队,2019年参加冬全运会雪橇项目的双人、团体接力并夺得冠军。2022年,他通过雪橇世界杯积分赛赛事获得北京冬奥会雪橇项目双人、团体接力项目参赛资格,目前正在北京训练备战冬奥会。

  其他十多名运动员均来自女子冰球项目,包括王玉婷、林嘉欣、胡宝珍、张喜芳、林绮琪、黄慧儿、康木兰、周嘉鹰、陈缇娅、刘智新、赵启男、朱瑞等。其中,朱瑞、刘智新是广州和深圳联合培养选手。如果她们顺利亮相冬奥赛场,将是广州体育的一次历史性突破。中国女子冰球队的北京冬奥会首秀将于2月3日上演,队伍目标是挺进前八,力争前六。

  冰雪竞技成绩获历史性突破

  从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开始,广东充分发挥担当精神,加快推动冰雪运动发展,为国家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和“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做贡献。广东每年向国家雪橇队、国家钢架雪车队提供康复理疗团队,在黄村体育训练中心为国家雪橇队、国家钢架雪车队提供周期训练,进一步保障国家队的日常训练,极大程度地提高训练水平。

  在冬季项目上,广东至今一共获得国际及全国锦标赛金牌21枚、银牌7枚、铜牌14枚。2019年,广东参加全国十四届冬季运动会,共有118名运动员参加6个大项55个小项,68人进入决赛,并取得了两金三银四铜的成绩,其中雪橇运动员彭俊越获得雪橇项目两枚金牌,实现广东在冰雪项目的历史性突破。

  为国家队输送约180名运动员

  2016年以来,广东一共筹办冰雪赛事活动40余项次,为广大群众参与冰雪运动提供途径。2018年,粤港澳大湾区冰球联赛成功举办,成为大湾区首个冰球联赛。2019年,深圳和东莞分别举办亚太冰壶锦标赛和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国际重要冰雪赛事首次落户广东。

  在冰雪进校园方面,广东省冰雪运动协会在不少于30所学校发展滑雪运动,目前18所中小学已挂牌,共同组建青少年滑雪竞技校队。通过积极参与跨界跨项选材、自身协会培养、与俱乐部共建、跨省合作等方式,广东为冰雪运动国家队培养输送大量人才。2017年以来,广东一共开展冰球、滑冰、雪车等九个冰雪运动项目,培养冰雪运动项目(含跨项选材)青少年运动员500多名,一共为国家队输送运动员约180人。

  目前,广东一共有冰雪项目专业教练8名、业余教练100余名,社会体育指导员约50名,冰雪项目裁判员约70名,为广东服务指导参与冰雪运动的广大群众提供保障。(记者 周婉琪 杨敏 张喆)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