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深圳市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正式印发

2022年01月27日09:04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森林入城 碧水串城

  到2025年,全面建成配套制度完备、运行机制顺畅的四级林长制度体系,林长制实施成效显现;到2035年,全面推行林长制成效更加显著,各级林长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充分落实,生态系统碳汇增量明显增加。

  记者1月25日从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林业局)获悉,《深圳市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日前正式印发,标志着林长制在深圳全面推行。

  构建“森林入城”城市发展新格局

  建市以来,在历届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深圳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成效显著,在全国率先提出城市林业发展战略,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形成“森林入城、碧水串城、耕地融城”的城市发展新格局。

  全市现有林地面积672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39.4%,森林蓄积量409万立方米。现有“国字号”自然保护地6个,陆域自然保护地面积占国土面积比例达22%,在一线城市中与北京并列第一。现有广东省自然教育基地6个,深圳市自然教育中心13个,成立了“深圳山海连城自然教育联盟”,森林生态文化建设成绩突出。

  在此基础上,全面推行林长制,是深圳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重要举措,是提升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一招,也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的应有之义。林长制,作为继河长制之后我国自然资源领域又一项重大制度改革,对推动深圳林业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林业工作首提一把手责任制

  据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林业局)负责人介绍,深圳全面推行林长制,将严格实行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制度和生态空间管控边界,明确生态保护修复的区域空间、主体责任和目标任务,着力解决本区域和跨区域的生态保护修复问题,实现“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从根本上解决保护发展森林等生态资源力度不够、责任不实等问题。

  《方案》包括总体要求、组织体系、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四个部分,明确了到2025年和2035年的发展目标。林长制首次将林业工作上升为党政一把手共管、实行一把手责任制,这是深圳林业管理责任制的突破和升级。林业工作不再是简单地造林、育林、护林,而是纳入生态文明建设大范畴来抓,纳入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内容来抓。

  林长制明确深圳“十大任务”

  深圳林长制彰显三大亮点:夯实基层基础,为落实属地责任提供保障;继续高举改革旗帜,探索契合高度城市化特征的城市林业治理模式;发挥优势补齐短板,明确“十大任务”,系统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

  《方案》清晰提出了深圳市全面推行林长制的10项主要任务,包括:严格实施森林湿地资源监管、科学构建自然保护地体系、持续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建设、不断强化天然林保护修复、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严格实施森林资源灾害防控、大力推动自然教育高水平发展、着力提高依法治林水平、创新推进林长制信息化建设、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和队伍建设。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林业局)负责人介绍,深圳林长制将继续做优做强林业板块,在各区推动一批林长民心工程、绿色惠民工程,助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美丽中国典范取得新成就;助推“双碳”目标实现,提升重点生态区域生态系统功能,构建生态安全新格局;建立起“一长两员”的林业源头管护机制,力推深圳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记者 秦绮蔚 通讯员 罗静)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