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全国首家义工“幸福银行”走过10年

2021年12月27日11:26 | 来源:湛江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首家义工“幸福银行”走过10年

  义工用情用心服务好群众。 通讯员 吴江荣 提供

  12月26日,由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成立的全国首家义工“幸福银行”迎来了10周年纪念。十载春秋寒暑,一批又一批项目义工为人民群众献爱心、办实事,用无疆大爱切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无数病患家庭带来温暖与希望。

  “幸福银行”,是将义工每次服务的时长记录到“幸福存折”中,当义工或者其亲人有需要时,便可享受对等的服务;义工也可根据自身星级等别及类型,用时长兑换培训、健康体检等回馈。

  目前,义工“幸福银行”累计注册义工8468人,服务群众超过40万人次,服务总时长超21万小时,共打造出22支实务义工服务队伍,建有定点义工服务站43个(院内外),设有大病救助服务平台、百岁老人爱心服务基地、医普惠明工作室。

  自创建以来,义工“幸福银行”依托高等医学院校背景及医学专业优势,打造了一支党员义工为引领,以专业医务社工为指导,以医学系/社工系大学生义工为主体,医护义工及社会义工相互交融的医务社会工作队伍,建立了国内首创的“1+4”五工联动组织模式(党员义工+医务社工、学生义工、医护义工、社会义工),完善了招募登记、岗前培训、人员管理、项目实施、服务督导、绩效兑换等工作制度,成功塑造了义工“幸福银行”这一本土医务义工服务品牌。

  回首十年,义工“幸福银行”志愿队伍积极为患者办实事、献爱心。其中,“‘医’路有我”服务已累计服务门急诊患者超过15万名;院内设置义工服务站38个,为住院患者提供简易护理、护送陪检、情绪支持等服务。安排专业理发义工为500余名住院患者提供免费理发服务,安排专业教师义工及医学生义工为400余名住院患儿免费辅导功课。

  针对癌症晚期患者,团队深入城市或农村居民家庭进行生活照料和康复辅导,10年来开展临终关怀及心理支持达8700人次;项目启动医疗精准发力——助力健康扶贫计划,6年多来进驻扶贫村14个,开展各类活动45项;坚持为本地残疾人特殊学校开展康复辅导、义诊服务长达18年。

  针对医院大病患者医疗费用筹措困难、因病致贫等问题,项目“大病救助服务平台”于2020年11月落成,助力医院打造广医附院大病救助服务平台,设立医院大病救助专项基金,创新“大健康社工+医务社工”社工服务模式,为院内大病患者及家属提供经济救助和人文关怀。平台成立仅一年时间,便为全院大病患者提供咨询救助服务达4128人次。

  成立至今,义工“幸福银行”、义工“幸福银行”党支部及助力医院共获国家级荣誉19项、省级荣誉55项、市级荣誉10项及多项科普工作成效。先进事迹被收纳入“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馆;今年,该党支部通过了全国首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广东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验收。

  未来,义工“幸福银行”将积极响应建设“健康中国、健康广东、健康湛江”的重要战略部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载体,全面优化健康服务,推动广东医科大学的“大健康”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和附属医院的“大健康”服务体系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湛江日报 记者吴明澈 张永幸 通讯员 吴江荣 陈冰倩 陈艳舒)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