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大湾区中通道直流背靠背工程开启安装“心脏”

2021年12月16日15:25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大湾区中通道直流背靠背工程建设现场。 彭莱 摄

大湾区中通道直流背靠背工程建设现场。彭莱 摄

  人民网广州12月16日电 (张晨牧)近日,位于广州的大湾区中通道直流背靠背工程(以下简称“中通道工程”),正式开始安装“心脏”。这个总投资超42亿元的大工程,将湾区大电网分解为多个小电网,一个小区域出现故障后即可快速隔离,将停电范围控制在小区域,避免大面积停电。

  该工程计划明年3月底投产,未来大湾区既“接得住”也“用得完”大规模新能源,广东电网将能接纳更多西部清洁水电,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工程让企业和市民用上高质量电能的同时,在国际首开先河采用新做法降低噪音,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11月29日,中通道工程正式进入全面安装阶段,相当于工程“心脏”的换流阀设备开始开箱吊装。该工程就是把相互独立的交流电力系统通过直流实现联网,就像“背靠背”的两个人互相“牵手”,平时“彼此支援”,遇到无法排除的故障“随时放手”,避免大面积停电。

  换流阀的安装环境,对“心脏”的健康跳动至关重要。“我们提前一个月对安装环境进行验收,发现和提出问题,要求立即整改,然后再验收,持续反复直至完全符合要求。”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变电管理一所检修试验班高级作业员孙海说。

  12月13日,中通道工程500千伏粤中换流站交流场顺利启动,进入24小时试运行阶段。计划在明年1月中下旬完成系统安装,确保工程在明年3月30日按时投产,为提升大湾区电网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提供保障。

  中通道工程投资超42亿元,为什么要建设这个项目?众所周知,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地区,同时也是华南电力负荷最为集中的区域——珠三角地区负荷占广东全省负荷的77%。

  庞大的负荷,叠加两个自身特点,使广东电网存在大规模断电风险。第一个特点是距离近,500千伏变电站与输电线路特别密集,极易造成电网短路。另一个是规模高,作为我国接受西电东送规模最大的省级电网,一旦“支流”堵塞,就会造成“干流”水位暴涨,最终“洪水泛滥”。

  联接不同区域电网的柔性直流背靠背工程,将有效帮助化解广东电网的重大安全隐患。目前,该工程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在广州的中通道工程,联接珠西北区域电网、珠东北区域电网;二是在东莞的南通道工程,联接珠西南区域电网、珠东南区域电网。

  工程建成后,在大湾区内部,原本连成一片的大电网将分解为多个不同步的小区域电网,彼此之间有“防火墙”避免“火烧连营”:一个小区域出现故障,可以快速隔离,将停电控制在小区域。在大湾区外部,还将在粤东、粤西之间建设柔性直流背靠背工程,实现广东东西互联,再将大湾区电网、粤东、粤西分割成三个彼此联通、但互不影响的区域电网。

  中通道工程的建设,将大力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电力安全供应保障能力,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建成后,大电网的抗风险能力将大幅增强,接纳外区电力——特别是西部清洁水电的能力得到提升,推动跨省区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同时,大幅提升大湾区内部电网的可控性,为促进大规模新能源的消纳奠定良好基础。

  中通道工程的要求有“三高”:一是全世界首个建设在大电网负荷中心的柔性直流背靠背工程,供电可靠性要求非同一般;二是电网联系紧密,动态支撑能力要求高;三是站址紧邻居民区,对噪声十分敏感,绿色环保要求高。

  为了满足市民既要用好电、又要影响少的需求,工程经过反复比选各种方案,提出换流站采用水冷、并且在室内布置,做法在同类项目之中属于世界首次。最终,实现全站噪声控制小于40.8分贝,最大限度减少对市民的影响。工程还打造了世界上最大容量的单体柔性直流换流器、柔直变压器、柔直背靠背工程,带动了我国电力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

  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表示,将充分发挥大湾区中通道直流背靠背工程的核心通道作用,全力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推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