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阮晓华:大湾区建设为广东康养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李语 李申
2021年11月10日16:15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校企合作中心副主任、副教授阮晓华。人民网 马晓楠摄

  “广东有良好的康养产业发展基础和配套设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还能为广东提供人才、技术、标准体系等支持。”日前,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校企合作中心副主任、副教授阮晓华做客人民网广东频道《界别圆桌汇》时表示。

  “对比全国,广东发展康养产业有明显的优势:粤港澳大湾区有庞大的康养客户群体,大量北方候鸟式康养客户群体会来广东休闲旅游;旅游资源多,同时拥有海洋、森林等自然资源,六祖文化、红色文化等人文资源;还有14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等等。”阮晓华说。

  良好的交通基础设施,先进的医疗设施和技术优势,雄厚的产业资金,优越的投融资环境,也为广东省康养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配套支撑。

  “但我们也需要看见广东康养产业的薄弱环节,如产业集聚尚未形成,产业集群发展内生动力不足,标准体系、法律法规尚未完善等。”他说。

  当前,广东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也给广东康养产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对此,阮晓华从4个方面进行了分析。“首先,是广东‘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逐步形成,带动全省基础设施持续完善和提升;第二,粤港澳大湾区重点规划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为广东康养产业扩大市场规模提供新机遇。”

  同时,前海、横琴两个合作区的设立,香港、澳门成熟的社区服务体系,雄厚的康养人才资源,与国际接轨的康养标准体系等,为广东打造集康养中心提供了人才技术和市场。

  “粤港澳大湾区市场一体化的建设过程中,广东可以充分引入香港的消费群体、服务模式、技术人才和标准体系。”他表示。

  此外,他还提到,广东各地市在发展康养产业的过程中,可以发挥特色产业和传统产业的优势,结合当地消费市场特色,让康养产业成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通过康养市场,还能带动乡村振兴的工作。因此,发展康养产业也是非常具有时代意义的。”阮晓华说。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