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三馆合一”项目打造岭南文化艺术“宝盒”

2021年11月15日08:3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造岭南文化艺术“宝盒”

  广东省“三馆合一”项目建成效果图

  建设中的广东省“三馆合一”项目

  即将封顶的非遗馆

  无人机航拍建设中的广东省“三馆合一”项目工地

  广州白鹅潭畔,临江伫立的广东省“三馆合一”项目(广东美术馆、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广东文学馆)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项目外形宛如一艘停泊在珠江岸边的轮船,建筑东西向长度为350米,建筑高度呈30米至80米叠级而上,寓意满载岭南文化艺术宝盒的巨轮即将扬帆起航。

  广东省“三馆合一”项目位于广州市荔湾区白鹅潭商务区,而白鹅潭正是旧时十三行所在地,是岭南文化乘帆出海、风靡世界的发端。项目总建筑面积14.45万平方米, 工程造价14.5亿元,地上最高12层,地下2层。作为省重点建设工程,该项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领衔的华南理工大学团队操刀设计,外形酷似一艘扬帆起航的轮船,建筑立面由双层呼吸玻璃幕墙系统、白色陶瓷面板幕墙系统及清水混凝土表面防护等组成。为了给市民提供一个欣赏一线江景的平台,场馆一侧有观景步道,长约220米,呈拱桥形,寓意如纽带般将岭南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文化相连接,将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相连接。

  项目负责人介绍,省“三馆合一”项目于2020年10月正式开工, “通过‘三馆合一’的建设模式,将收藏、研究、陈列展览、教育、交流、服务六大功能相融合,最大限度发挥三馆的文化功能并形成互补效应,满足人们多元化文化需求”。

  目前,项目处于主体施工阶段,其中,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正处于四层结构施工;文学馆正处于四层结构施工,连廊及中庭钢结构完成70%;美术馆正处于三至四层结构施工,四层完成50%;地下室结构施工完成,地下室正插入砌体、涂料、机电综合管线施工。项目预计整体在2023年8月完工。

  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彰显广东特色、具有国际水平的重大标志性公共文化设施,对建设文化强省,提升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作用。

  项目名片

  项目名称:

  广东省“三馆合一”项目(广东美术馆、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广东文学馆)

  项目定位:

  通过“三馆合一”的建设模式,将收藏、研究、陈列展览、教育、交流、服务六大功能相融合,最大限度发挥三馆的文化功能并形成互补效应,满足人们多元化文化需求。

  项目数据:

  项目总建筑面积14.45万平方米, 工程造价14.5亿元。

  项目工期:

  开工时间:2020年10月

  计划完工:2023年8月

  项目进度:

  项目处于主体施工阶段,其中,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处于四层结构施工;文学馆处于四层结构施工,连廊及中庭钢结构完成70%;美术馆处于三至四层结构施工,四层完成50%。

  意义:

  将成为彰显广东特色、具有国际水平的重大标志性公共文化设施,对建设文化强省,提升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作用。

  (文/记者吴多 图/记者廖雪明)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