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许培武摄影作品典藏展在品唐文化艺术中心开幕

毕国学 王佳奇
2021年11月14日12:15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摄影家许培武在介绍作品。

  山水不言,可著诗书万卷;文化无形,却藏魔力千钧。

  11月13日下午4时许,由深圳市龙岗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品唐文化艺术承办的许培武摄影作品典藏展在平湖DCC文化创意园的品唐文化艺术中心拉开帷幕。据悉,此次共展出许培武摄影作品30幅,展览将持续至12月3日。

  大理国际影会策展总监鲍利辉,广东省摄影家协会秘书长陈益刚,深圳市摄影家协会主席赵青,龙岗区文联主席林楠,以及知名摄影家及摄影爱好者们参加了开幕仪式。  

  “图”说茶马古道的故事

  茶马古道,一个不老的传说。至今,对茶马古道的起止时间、地域有一个大致解说:茶马古道源于西南边疆的茶马互市,以马帮为主要交通工具的民间国际商贸通道,兴于唐宋,盛于明清,二战中后期最为兴盛。分川藏线、滇藏线两路。滇藏茶马古道南起云南茶叶主产区思茅、普洱,中间经过今天的大理白族自治州和丽江地区、香格里拉进入西藏,直达拉萨。

  20世纪90年代,许培武开始拍摄广州城市影像系列,最受关注的是广州珠江新城20年变迁史,此后多次举办展览,出版摄影画册。

  2010年以后,许培武从城市记录逐步转入游历河山。2010年从云南的大理往西北行,穿越怒江大峡谷,从丙中洛到茶瓦龙乡,翻越雪山到达察隅。迄今,这依然是旅行者向往的神秘的丙茶察公路。纪录片《茶马古道·德拉姆》拍的就是云南丙中洛雾里村到西藏茶瓦龙乡不足100公里的故事。从那时起,许培武就开始尝试用图片讲述身临其境的茶马古道故事。而后相继游走西双版纳古茶山,滇西茶马要塞鲁史古镇,以及茶马古道节点一一大理,束河,中甸一直到西藏雪域高原。

  2021年,许培武与品唐合作,用云南特有的手工树皮纸制作展览照片,并在大理国际影会首次呈现,获得组委会及众多摄影艺术家一致好评。此次与品唐再度合作举办“滇藏茶马古道”摄影展,这也是许培武首次在深圳举办个人影展。他还特别把自己十一年前穿越怒江大峡谷的速写手稿绘成山水长卷作品,展现镜头和笔下的“茶马古道”。

  “十年间,我看到了中国最壮丽的风景”

  在展览现场,许培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茶马往事在他的认知中,可以追朔到1993年,那是他的第一次云南之旅。在丽江古城,一位76岁的老人领他走上古城高处,与他言及其年轻时,随马帮在丽江运输茶叶等物品由德钦入藏,一次往返,短则四月,长则半年,露宿风餐,路途艰辛。那时的古城,见不到与茶马关联的商业气氛。20年后他再访丽江,古城四周,茶马客栈、茶马餐馆,随处皆是,各种茶马古道线路游成了这里的一大旅游特色。

  美国摄影师麦克山下在其影集《寻访香格里拉——探索失落的茶马古道》写道:“其实,茶马古道并不是一条单独线路,而是由道路、山径、公路形成的路网延伸近3000公里。”

  2005年,一部拍摄云南马帮运输茶、盐、粮食的纪录片《德拉姆》,讲述的是另一条茶马古道的故事,这条线路由云南西北部丙中洛为起点,穿越怒江大峡谷到西藏察隅茶瓦龙。

  以茶换马,影像看世界。他因此走访这条鲜为人知的神奇“茶马古道”。从丙中洛世外桃源的雾里村为起点,穿行怒江峡谷“茶马”驿道,偶尔遇见在峡谷奔跑的马群,行至峡谷深处,横跨怒江大桥,翻越数座海拔4000多米的雪山,就到著名的麦克马洪线中印边境的察隅。察隅往拉萨途经然乌湖的318国道口,与从云南进入西藏的另一条“茶马古道”——云南大理、丽江、德钦进入西藏盐井、八宿、左贡后交汇于此,朝着波密、林芝方向通往拉萨。

  从2010年至2018年,十年间从热带雨林西双版纳到雪域高原拉萨,他游历河山,探寻滇藏茶马古道,这一路,茶马往事任由想象,看到了中国最壮丽的风景。

  为作品加分,为艺术家加油。当天,由品唐文化艺术承办的许培武摄影作品典藏展取得圆满成功。           

  相关链接

  许培武

  许培武,人民日报社广东分社摄影记者,1990年代开始拍摄广州城市影像,历时20年完成《一座新城的肖像一一广州珠江新城20年之变》,《南沙一一最后一只蜥蜴》,《广州城像》城市三部曲。

  2010年后游历河山,持续拍照《林泉高致一一向郭熙致敬》,《诗仙李白》,《滇藏茶马古道》。在广东美术馆,北京恭王府博物馆,广州大剧院,广州图书馆,广州白云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法国自然与历史博物馆,英国伯明翰博物馆,瑞士伯士尼博物馆举办个人重要展览及参加国际重要摄影展。

  摄影作品被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广东美术馆,北京恭王府博物馆,香港M+博物馆,广州天河区博物馆典藏。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