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网易电竞:以数字创意开启未来无限可能

2021年10月23日16:2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网易游戏副总裁张丰翼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

  人民网北京10月23日电  (王星)10月22日,“电竞北京2021”核心品牌活动——北京国际电竞创新发展大会在北京市首钢园开幕。网易游戏副总裁张丰翼会上发言时说,数字创意产品的设计和制造,正在逐渐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的先导性应用。

  近年来,电子竞技行业迎来蓬勃发展,在吸引越来越多目光的同时,也凭借其行业属性,成为新的消费增长动力。不少地方政府部门积极布局,出台了许多电竞扶持政策。

  张丰翼认为,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尖端技术在生产、生活领域的应用场景建立,都能通过虚拟现实技术来实现。电竞虚拟产品的工业开发,其技术本质就是以虚拟现实技术来模拟场景。因此,推动并引导电竞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对于我国虚拟工业的加速发展,进而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竞争中占据战略制高点至关重要。

  他表示,一直以来,网易都在通过打造全域电竞、全民电竞、全球电竞,探索一条能够创造产业价值、社会价值和中国价值的电竞产业之路,让电竞成为可以链接不同地域、不同人群的文化生活方式。

  “要做全域电竞,就需要有完善的电竞生态矩阵来进行支撑。”张丰翼介绍,自研游戏产品是网易一直以来的坚持。围绕自研游戏产品的用户,该公司构建起了由“全球性赛事、职业性赛事、综合性赛事”组成的核心赛事矩阵。

  以网易出品的非对称竞技手游“第五人格”为例。这款游戏在全球拥有超过2亿用户。为了让全球玩家都可以参与到第五人格赛事生态,网易在国内聚集10支俱乐部合作伙伴,创建第五人格职业联赛(IVL)。同时,其举办的“第五人格”全球最高级别赛事“COA深渊的呼唤全球总决赛”,每届赛事可吸引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参赛。

  电竞产业的蓬勃发展,除了要有高规格、职业化的赛事,还要让更多用户参与到电竞生态,刺激年轻群体的文化消费。

  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网易电竞城市挑战赛项目相继落地多个城市,为广大用户提供参赛平台。与此同时,网易还开发出 “网易Battle平台”,为第三方自办赛事提供,并向全国的网吧品牌开放“网易游戏VIP特权网吧”招募,为符合条件的网吧合作伙伴开放专属的线下游戏特权。

  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近年来网易旗下的诸多优质游戏产品也逐步走向海外市场。2018年开始,“电竞出海”也成为网易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我们希望借助电竞的载体,向海外传播中华文化。”张丰翼说。

  经过3年的打磨,网易举办的“Top Clans”赛事已成为东南亚最大的综合性电竞项目。在日本,“荒野行动日本Championship”也被当地各大媒体评价为最高级别的电竞赛事。

  “这是中国文化产品出海的一次巨大胜利。”张丰翼认为,电竞不仅仅是一种“Z世代”的文化,更是地方文旅发展和技术迭代的驱动力。通过电竞赛事的落地,可以与地方城市携手推动本地文旅的发展、电竞硬件设施的升级,用电竞丰富当地的城市品牌。

  张丰翼表示,未来,希望借助网易特色的电竞业务,促进我国数字创意繁荣。“在赛事落地上,我们希望不仅是单纯的赛事落地,而是基于各项游戏产品背后的文化内核,结合赛事落地城市的本土文化,真正做到电竞深度融合。比如我们的古风类项目,将在未来落地北京、西安等多个古都。”

据了解,接下来,网易将把赛事覆盖面,从粤港澳大湾区、华东地区出发,逐步向西南、华北地区拓展。其中,NeXT综合性赛事、梦幻西游手游巅峰联赛等项目,将在未来落地成都、武汉等内陆城市。

  与此同时,网易还将通过全民赛事与第三方赛事,将电竞生态下沉至三四线城市,打造地方电竞环境,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衷心希望我国能在未来数年建立起发达的数字创意工业体系。作为电竞产业的一分子,网易也将不断探索中外青年情感交流和传播中国文化的新路径,努力构建‘中国故事’海外传播的新载体。”张丰翼说。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