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州出台新政严控老城拆除规模 严审树木迁移砍伐

2021年10月21日09:10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严控老城拆除规模 严审树木迁移、砍伐数量

  为深入贯彻住建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通知》(建科〔2021〕63号,下称《通知》),10月20日,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广州市关于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询意见。

  《征求意见稿》立足城市品质和价值提升,为广州市探索超大城市有机更新之路,积极稳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定下基调。广州将以不脱离广州实际,杜绝运动式、盲目实施城市更新为原则,不沿用过度房地产化的开发建设方式,不片面追求规模扩张带来的短期效益和经济利益,坚持分区施策、分类指导,系统推进城市有机更新。

  在注重保护、利用、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坚决杜绝防止大拆大建方面,《征求意见稿》提出,在老城区范围内,广州将严格控制大规模拆除,严格控制大规模增建,不突破原有密度强度,不增加资源环境承载压力。

  在城中村等城市连片旧区,广州不进行短时间、大规模拆迁,尊重居民安置意愿,稳步实施城中村改造,严格控制城市住房租金年度涨幅,防止出现住房租赁市场供需失衡加剧新市民、低收入困难群众租房困难。

  本着应留尽留原则,广州不随意迁移、拆除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和具有保护价值的老建筑;不得伐移古树名木,禁止砍伐被确定为古树后续资源的树木。《征求意见稿》提出,对未开展历史文化资源调查评估、未完成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工作的区域,广州市将不先开展实施城市更新。

  《征求意见稿》严格贯彻落实《通知》重要指示精神,鼓励采用“绣花”功夫进行修补、织补式更新,最大限度保留老城区具有特色的格局和肌理,延续城市的历史文脉和特色风貌。广州将以内涵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为路径,转变城市开发建设方式,形成以调整重构为主、结构性拓展为辅的空间发展模式,促进空间资源要素根据市场规律和发展需求进行优化再配置。

  通过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着力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提供高质量产业发展空间,推动城市结构调整优化,提升城市品质,提高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在城市更新中,始终将历史文化保护放在第一位,广州将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传统肌理、街巷尺度、生活方式等,充分挖掘文化内涵,塑造广州岭南特色城市风貌,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根据《征求意见稿》,广州将严格审批控制树木迁移、砍伐数量,不随意改建具有历史价值的公园。城市更新涉及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规划方案未经批准的,不审批城市更新片区策划方案、详细规划、实施方案。

  接下来,广州将打造一批低碳生态示范区,转变城市开发建设方式,塑造低碳城市空间形态,大力推广绿色建筑与技术,促进区域绿色建筑发展。通过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完善城市生态系统,保护城市山体自然风貌,让城市更自然、更生态、更有特色。(记者 郎慧)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