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10市跻身“2020中国外贸竞争力百强城市”

2021年10月21日09:01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蝉联全国第一 湛江新上榜

  “2020中国外贸竞争力百强城市”榜单出炉。广东10座城市上榜,其中深圳蝉联全国第一,广州、珠海、东莞分别位列第四、五、六位。“尖端阵营”持续引领外贸提质增效,“稳”和“优”成为广东外贸突出亮点。

  该榜单由中国海关总署主管的《中国海关》杂志发布,已连续第十二年发布,2020年全国共有297座城市纳入外贸竞争力分析。

  珠三角“尖端阵营”引领外贸发展

  《中国海关》杂志指出,2020年纳入中国城市外贸竞争力分析的297座城市中,进出口实现正增长的城市达188座,其中增速超过10%的达118座。同时,“外贸百强”城市平均进出口规模达2969.3亿元,同比提升2.1%,高出同期我国进出口整体增速0.2个百分点。

  各城市的努力,是推动中国外贸快速回稳、市场份额不断提升的有力支撑。过去一年,面对严峻挑战,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实现复工复产,坚定不移地坚持扩大开放,有效促进国内外市场联通,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对外贸易韧性强劲、充满活力,成为全球贸易的“稳定器”。2020年,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进出口、出口、进口国际市场份额分别达13.1%、14.7%、11.5%,同比分别提升1.1个、1.6个、0.7个百分点,均创历史新高,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

  2020年城市外贸竞争力百强榜单上,广东上榜城市较2019年增加1座至10座,分别是深圳、广州、珠海、东莞、佛山、惠州、中山、江门、肇庆、湛江。

  珠三角城市“尖端阵营”持续引领外贸提质增效。其中,深圳连续多年蝉联中国外贸综合竞争力百强榜冠军,不仅在外贸水平竞争力、潜力竞争力两个分项指标中均居第一,其余指标也均名列前茅;广州位列2020年中国外贸综合竞争力百强榜第4位,且过去一年在外贸结构、外贸效益方面实现明显提升;珠海外贸综合竞争力提升2位,跻身百强榜第5位;东莞居外贸综合竞争力百强榜第6位。

  此外,湛江因发展竞争力、潜力竞争力两项指标提升,成功跻身综合竞争力百强。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海关》杂志分析指出,与长三角大部分城市登榜不同,广东城市间外贸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依然突出。在综合竞争力百强榜上,广东城市排位从第1横跨至第224位,排前10位的城市达4座,但在150位后的城市也有8座。

  “外贸结构竞争力30强”广东占4席

  中国城市外贸竞争力指标体系,由城市外贸水平竞争力、结构竞争力、效益竞争力、发展竞争力和潜力竞争力等5大评价体系组成。

  从五个分项指标的30强子榜单来看,随着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深入,以规模论英雄的时代已经终结,城市外贸发展进入量质并举的新阶段。2020年入围外贸竞争力百强榜单的城市中,发展和潜力分项竞争力表现不俗,对综合竞争力的拉动作用较大。

  在五个30强子榜单上,广东特点鲜明,突出一个“优”字。在2020年全省外贸规模创新高的同时,贸易结构持续优化,质量、效益、动力和潜力稳步提升。

  其中,“结构竞争力”指标从高度化和多元化两个方面,评价城市外贸结构是否合理,从而衡量城市外贸发展水平。“结构竞争力30强”榜单中,广东占有4席,其中广州、佛山、中山持续入围榜单,分别位列全国第3、第6和第29;肇庆在高度化指标保持稳定的同时,产品、市场多元化指标均大幅提升,排位提升68位,居全国第12位。

  “目前中国城市少有能够做到高度化和多元化指标齐头并进,2020年仅广州同时入围结构竞争力各细项指标前50位。”《中国海关》杂志指出,比如深圳、苏州等城市出口以电子产品等高附加值产品为主,常年居高度化指标前30位,但出口产品主要面向美、日、欧发达国家,市场多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金华、绍兴等城市主要出口服装鞋帽等生活用品和小商品到发展中国家,产品和市场多元化指标表现优异,但高度化分值表现一般。

  此外,在“水平竞争力30强”中,深圳位列全国第1,东莞、珠海进入前十,惠州入围;“效益竞争力30强”中,深圳、东莞、佛山、广州位列全国前十,珠海居第21位;“发展竞争力30强”中,深圳、珠海位列全国前十,广州、惠州入围;“潜力竞争力30强”中,深圳位列全国第一,广州、珠海、东莞进入前十,佛山、江门入围。(记者 陈晓)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