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第十七届中博会9月16日在广州开幕

2021年09月04日08:57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组团亮相

  记者9月3日从第十七届中博会媒体通报会上获悉,本届中博会将于9月16日拉开序幕,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泰国商业部为主宾方。展览面积约11万平方米,共设3500个标准展位,一大波境内外中小企业“天团”将组团亮相。

  主展期于9月16日—19日在广州的广交会展馆举办,面积约8万平方米,共设2500个展位。分展期于10月22—24日在佛山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为智慧家居建材展,面积约3万平方米,共1000个展位。

  专精特新成了本届中博会上的热词。今年,省区市展集中围绕智能制造及人工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食品及农产品等五大行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进行组展。其中,参展企业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75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452家,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62家;世界500强企业13家,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6家,独角兽企业20家,单项冠军企业8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1家。

  主展期期间还将举办专精特新企业专场活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活动、专精特新新品发布会等。

  首届中小企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落户广东,将与本届中博会同期举办,采用“1+1+5+5”的模式,重点打造中小企业部长级政策交流会、主论坛、分论坛及主题活动。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吴红表示,中博会将为高峰论坛参会企业提供更多元的展示和交流空间,高峰论坛也将为中博会参展企业引入更多关注和思想。同时,高峰论坛借助中博会吸引更多的受众群体,中博会也借助高峰论坛进一步提升规格和水平。通过“以展促会、以会带展”形成“1+1>2”的放大效应。

  本届中博会不邀请境外企业参展,只邀请在华的外资企业参展。国际展区集中在智能制造、特色产品、进口食品等行业,除设置国家和地区展区外,还设置国际智造、时尚服饰等行业展区,吸引了德国、日本、阿联酋、伊朗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华的外资企业积极参展。目前,国际展区预认展位450个。其中,德国智造展区面积500平方米,由20家德国的智能制造、机械制造、自动化、工业设计等行业企业参展。世界500强企业德国SAP思爱普、荷兰飞利浦等确定参展。

  泰国是继2011年联合主办第八届中博会后,今年第二次成为中博会主宾方。泰国展区整体面积约1600平方米,共设90个展位,主要集中在食品、农产品、乳胶制品、酒店、贸易及教育行业。截至目前,已有开泰银行、盘谷银行、正大集团等50多家泰国知名企业确定参展。 (记者/刘倩 实习生/朱文诗)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