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州电动自行车限行区域正根据市民意见修订

2021年08月24日08:3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动自行车限行区域正根据市民意见修订

  电车自行车“自由”穿行在机动车道上,安全风险极大。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莫伟浓 摄

  广州电动自行车限行区域正在根据群众反馈的意见修订优化,力争在市民使用需求与城市交通管理需求间寻求最大公约数,相关政策“预计很快出台”。8月23日,广州市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专班组织召开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座谈会,邀请了11名交通行业代表,就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相关部门回应代表提问和意见建议。

  如何修订?力争平衡各类交通出行需求

  近期,广州电动自行车相关管理政策的调整备受关注,这成为了会上焦点。白云(广交)出租公司司机肖祝雨表示,一些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不遵守交通法规,在马路上胡乱穿插、逆向行驶的现象较为普遍,安全风险危害大。美团外卖骑手王明川也十分关心电动自行车的政策走向,毕竟关系到“饭碗”问题。

  公安交警部门回应:“广州目前正在调整电动自行车限行区域和电动自行车上牌政策,相关限行区域调整方案已经公示,正在根据群众反馈的意见修订限行区域和电动自行车上牌、通行政策,预计很快出台。”

  公安交警部门表示,此次政策是广州电动自行车政策实施15年后的再一次调整,既要考虑广大人民群众短途出行的现实需求,同时也要考虑广州作为超大城市“公交都市”的发展战略,力争在市民使用需求与城市交通管理需求间寻求最大公约数,从而实现在中心区有限的道路资源下平衡好各类交通出行需求。

  多次交通违法结合征信处理?于法无据

  “利用人脸识别系统查处行人、自行车、电动车违法。”二汽新福利巴士服务有限公司的郭元元建议,对于多次产生违法行为的,结合个人征信作进一步处理。

  公安交警部门表示,目前正在研究推进电动自行车交通管理政策调整、车辆登记上牌工作,力求通过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规范管理,提升交通安全管理水平,助力解决当前电动自行车等交通秩序乱象。下一步,交警部门将继续研究电子车牌非现场执法的可行性,加强与上海、深圳等使用电子车牌城市沟通联系,结合广州市实际情况,研究提升电子警察射频检测识别、人脸识别、违法抓拍等技术可行性。

  至于结合个人征信进行进一步的处理问题,公安交警部门表示:“这个提议很好,我们也一直在做相关工作,但存在的问题是,将交通情况与诚信关联起来,目前缺乏法律层面的支撑,于法无据。”

  “的哥”紧急如厕临停被罚?可申请撤销

  作为一名“的哥”,肖祝雨还反映了营运出租车司机如厕和就餐停车难的问题。公安交警部门回应,一直非常重视出租车司机临时停车问题,本着关爱司机群体的原则,前期经过和市交通运输局协调沟通,已实施两项措施。

  一是近两年共增设约150个出租车临时停车位,方便出租车司机上下客、如厕等;二是在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对出租车临时靠路边上下客“即停即走”、出租车在公厕周边道路临时停放的行为,交警部门原则上不予处罚。“上述措施已极大程度地解决了出租车临时停靠需求。”公安交警部门表示。

  “在实际工作中,如有个别司机确因紧急如厕原因临停被处罚的,可以申请撤销该宗交通违法行为。”公安交警部门回应。(记者 李天研 通讯员 穗应宣)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