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中山553万余人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2021年07月27日08:58 | 来源:中山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553万余人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7月26日下午,中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第80场新闻发布会,通报当前中山市疫情防控最新动态,全员核酸检测结果、“三天两检”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并就应对周边疫情的措施,校外培训管理,农贸市场、冷库等重点场所防控措施等话题回应关切。

  ■全市累计采样5530351人次,结果均为阴性

  会上,中山市卫生健康局局长梁卫华介绍,中山市确诊病例郭某某目前病情稳定,轻症。连日来,通过严密细致的工作,中山市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向好。中山市对病例居住和工作地点、活动停留点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科学划定封闭、封控、警戒区域范围,迅速采取封闭封控等管控措施。4天来,已组织开展封闭区四轮,封控区、警戒区三轮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通过对病例及密接进行详细流调,截至26日16时,中山市已排查该病例密接395人、次密接228人,其中本地密接319人、次密接210人;外省市密接76人、次密接18人,都已发函外地协查管控。同时,本地密接和次密接都已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按频次开展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中山市对与病例有时空交集的重点人群赋予黄码,广泛动员、全面推进黄码人员就近上门采样检测,截至26日上午已有超过70%的黄码转绿码。

  7月23日,中山市按照“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原则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当天采样546.3760万人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7月24日对22日接种新冠疫苗的近6万人进行核酸补采。市卫生健康局局长梁卫华介绍,全市累计采样553.0351万人次,结果均为阴性。

  ■多家重点场所防疫措施不到位,被责令关停整改

  中山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吴永森介绍,自中山市发现一例无症状感染者后,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药店“哨点”专责工作组,对全市药店上报的实名登记信息进行全面核查。7月24日晚,市市场监管局排查疫情防控期间需登记报告药品信息,发现某药店未按规定执行核查购药人员的健康码、先行通过系统核验人员身份信息等要求,违规销售药品。市场监管部门已责令该药店停业整改。

  7月22日-26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农贸市场、冷库和药店6003家次,检查发现个别药店未严格落实销售发热类药品信息登记报告制度,存在漏报、迟报的情况;个别农贸市场防疫措施落实不严;个别冷库索证索票制度、人员防护措施落实不到位。市场监管部门已责令115家单位整改。其中,2家农贸市场、1个冷库、10家药店被停业整改。

  中山市教体局副局长黎国喜介绍,市教体局联合市场监管、人社、卫健、应急、消防等部门,在暑期前、暑期中对全市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一系列治理。接下来,市教体局将持续保持对培训机构疫情防控的工作力度,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各镇街进行不定期飞行检查,对违规或不按相关要求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该整改的整改,该关停的关停。

  ■疫情形势总体可防可控,将做好重点人群、区域管理服务

  经省、市专家研判,目前中山疫情形势总体可防可控。下一步,中山市将继续做好重点人群、重点区域管理服务,并在省防疫专家组的指导下,根据这5天来的防控情况,进一步科学研判,调整优化管控区精准防控措施。通过高频次核酸检测、落实“两点一线”、每日健康监测等措施,强化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对部分区域管控措施进行适当调整。

  7月25日,广东省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例,珠海报告,是经南京机场返粤人员。市卫健局呼吁,为降低中山市疫情输入风险,保障市民的身体健康,从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中山人员,应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居)、所在单位、所在酒店报备相关情况。配合开展“四个一”的健康管理,即发放一份健康告知书、开展一次健康问询、查验一次健康码、开展一次核酸检测。(记者 张房耿 实习生 江明朗)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