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深圳推出志愿服务十大创新举措

2021年07月08日08:41 | 来源:深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推出志愿服务十大创新举措

  ▲日前,志愿者在盐田区沙头角街道田心社区为前来做核酸采样的市民提供咨询服务。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摄

  推进深圳志愿服务立法、打造志愿者博物馆、建立国际化志愿服务队伍……目前,深圳正在积极推进建设“志愿者之城”4.0。7月7日,记者从团深圳市委获悉,团市委、市志愿者联合会将立足志愿服务领域推出十大改革创新举措,涉及志愿服务立法等方面。

  记者了解到,当前,志愿服务已深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行各业和各个领域,尤其在社区防疫卡口、核酸检测点、大型疫苗接种点等疫情防控一线,到处都能看到“红马甲”的身影,充分彰显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提升了深圳的城市温度。本次十大改革创新举措的推出,将助力厘清志愿者、志愿服务工作者等群体的权责界限,完善志愿服务联合激励褒奖机制,全面升华深圳志愿服务的理念精神等。

  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紧紧围绕打造“志愿者之城”4.0升级版,推动志愿服务事业朝着更专业、更精细、更规范的方向不断迈进。

  志愿服务10项创新举措

  1 持续推进深圳志愿服务立法工作。通过立法强化深圳志愿服务的顶层设计,厘清志愿者、志愿服务工作者等群体的权责界限。

  2 设立和固化“金玫瑰奖章”评选活动与颁奖晚会,嘉奖一批贡献卓著的志愿者,让志愿者充分感受到社会的尊崇。

  3 完善志愿服务联合激励褒奖机制,探索在继续教育、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交通旅游等方面加强对志愿者的优待,形成“助人者受人尊重”的城市氛围。

  4 建立深圳志愿者的评价体系和信用机制,探索会同征信机构推动将志愿服务纳入个人征信,构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相结合的制度机制。

  5 持续深化志愿服务系列宣传活动。不断推进“寻找最美志愿者”先锋行动,策划组织年度志愿服务映像大展,打造深圳志愿服务文化的拳头产品纪录片《志愿者》等。

  6 升级打造建设志愿者博物馆,全面梳理深圳志愿服务事业30年发展历程,集中展示、全面升华深圳志愿服务的理念精神,留住深圳“志愿者之城”的精神记忆。

  7 构建立足社区基础的志愿服务基层力量,建设社区志愿服务常备队伍,作为深度参与社会治理、改革创新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更好服务全市中心工作。

  8 实施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分类管理,借鉴推广退役军人服务队等经验,深化与信访、教育、卫生健康等部门的合作,建立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并实施分级分类精细化管理。

  9 深化志愿服务国际交流合作,建立一批国际化志愿服务队伍,推动将深圳青年志愿者外派到联合国组织工作,依托志愿服务载体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

  10 加强志愿服务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党建工作的牵引力组织力服务力,号召广大党员在志愿服务中亮标识亮身份亮行动,以志愿者学院加强党员志愿者骨干培养。(记者 袁晔)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