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探索建设用地使用权分层确权登记

2021年07月08日08:30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探索建设用地使用权分层确权登记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日前印发了《关于地上地下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其所附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确权登记暂行办法》(下称《登记办法》),并于7月1日起实施。《登记办法》以珠江三角洲地区各地级以上市为重点,率先探索建设用地使用权地上、地表和地下分层设立、分层供应、分层登记政策,对进一步规范地上、地下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其所附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的确权登记工作,依法保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促进国有建设用地立体开发和复合利用有积极意义。

  《民法典》规定,建设用地使用权可以在土地的地表、地上或者地下分别设立。如何设立,需要改革探索。省自然资源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家层面尚未对地下空间的确权登记进行明确,外省省级出台的相关规定侧重于地下土地使用权的审批和管理,涉及确权登记相关内容篇幅较少、且以原则性规定为主。广东省出台《登记办法》既是落实自然资源部赋予的改革探索任务,也是为规范处理城市特别是珠三角地区城市地上地下建筑物构筑物确权登记实际问题的客观需要。

  《登记办法》内容侧重于确权登记,具体明确地上地下空间登记范围,对地上地下空间划分登记单元,建立三维坐标,确认土地用途和使用年限,在不动产登记簿和不动产权属证书中的注记,均有具体规定。(记者 黄叙浩 通讯员 张泰文、肖乃花)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