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韶关85岁老人坚持升旗39年

2021年07月06日08:2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85岁老人坚持升旗39年

  张增应在五星红旗前向少年讲述革命故事。

  张增应老人的家成了不少单位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场所。

  每天清晨,总有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准时在韶关市曲江区小坑镇汤湖村一座小平房前冉冉升起。对于85岁的张增应老人来说,这不过是再平凡不过的一天。从1982年起,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他每天早上把国旗升起,每天黄昏把国旗放下、收好。这对张增应来说,已经像吃饭睡觉一样。这一做,就是39年。

  先烈遗愿影响他一生

  1947年,年仅11岁的张增应参加了粤赣湘边区纵队北江第一支队,成为一名游击队的通讯员,活动于滃江地区。当时,张增应的大哥张绍华已是韶关翁源地区的一名地下党员,但在新中国成立前夕,张绍华被叛徒出卖,不幸牺牲。新中国成立后,张增应到学校读书,于1954年11月成为一名军医。195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大哥生前有个心愿,就是希望看到新中国成立,新中国的国旗能够高高飘扬。”张增应说:“每当看到国旗,就想起我大哥,又想起了其他革命先烈,我以他们为动力,把工作做好来报答他们。”复员到地方后的张增应继续从医,救死扶伤的同时,能天天在单位里近距离看到飘扬的五星红旗,心里感到十分欣慰。

  日子久了,张增应的内心不再满足于仅仅是看两眼国旗。1982年,张增应回到曲江汤湖村。他的脑海里萌生出拥有一面国旗、甚至在家里升国旗的念头。于是,张增应带着媳妇、儿子从县城买回了一面国旗,并从后山砍下一根坚硬的沙木,剥光皮,把它作旗杆,开启了他坚持39年升国旗仪式的生涯。“每天升国旗,是为了守护心中的红色信仰。”张增应表示,希望用这种方式把革命前辈向往光明、不惧牺牲的革命精神传承下去,让大家都记住革命先烈,记住红色历史。

  张增应的大儿子张良辉说,当初看父亲执着地买国旗、坚持在家门口升旗,他都不理解。但当五星红旗在家门口冉冉升起时,看到父亲舒心的笑容时,他觉得帮助父亲实现心中的愿望,一切都值了。“也就是那个时候,我们也懂得,升旗是一种仪式,对国家是一种骄傲、对家庭是一种自豪。”

  他用自己的坚持影响了整村人

  每天清晨,张增应家都会如期举行升旗仪式。每天黄昏,张增应又会小心翼翼地把五星红旗收起来。39年,14000多个日夜,升旗、降旗的动作重复了28000多次,无论严寒酷暑,张增应家的升旗仪式从来没有间断过。每次升旗,张增应都要迈着75厘米的齐步,用9步走到国旗杆下。他还要求自己,升旗时一定要做到喇叭里的国歌声结束时,国旗要刚好匀速爬升到杆顶。

  “一开始是用沙木作旗杆,20多年时间里,沙木旗杆坏了3根。”张增应的二儿子张本科告诉记者,2011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曲江区有关部门分别拨专款修建升旗台,并在2016年对升旗台进行重修,旗杆从最初的沙木换成现在的不锈钢。

  春去秋来,年复一年。当鲜艳的国旗慢慢泛白,张增应就把旧国旗洗干净保留好,然后再换上崭新的国旗。39年里,他换了20面国旗。2020年3月,一场重病袭来,张增应生病卧床不起。他叮嘱家人无论如何,国旗一定要照常升起来。因此,即便是他生病卧床不起,或是外出办事,家人都会自觉替他升旗。

  “升国旗不是党政机关的事吗?”“每天升国旗,看你能坚持多久?”刚开始升国旗时,村民们不理解。一个月后,国旗每天升起;一年后,国旗仍是每天升起;三十多年来,国旗仍旧每天高高飘扬。随着时间的推移,张增应每天的升旗仪式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儿孙们和村民们。

  张增应老人感动了周围每一个人,也纷纷参与进来,与张增应老人一起升国旗。汤湖村村民谭新养说:“我们一开始也很好奇,但张增应老人的坚守真的很感人,升国旗仪式也成了我们当地居民生活的一部分。”汤湖村村民李芳告诉记者:“张爷爷天天在村头升国旗,他的爱党爱国情怀让我们很感动,也激发了我们村民的爱国热情。”

  国旗成了他家的“传家宝”

  春去秋来,年复一年,39年2万多次的升旗、降旗,仅国旗就换了20面。张增应大儿子张良辉说:“我爸几十年如一日地升旗,他还把每面旧的国旗洗干净、收起来,把旧的国旗当作‘传家宝’。”

  39年的坚守,张增应老人扛在肩上的不仅是国旗,更是一种使命担当,因为他在传递一份责任,坚守一份信仰。张增应老人升国旗的事迹也迅速传播出去。这些年,当地政府、部队、社会团体和学校等单位把他家作为开展党员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场地。

  在五星红旗的见证下,小坑镇党委书记邓会成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给了已有65年党龄的张增应老人。如今85岁高龄的张增应老人一家四世同堂,三代从军,有6名共产党员。张增应说:“我要求我的孙子孙女必须得考上大学,对我而言,真正的大学毕业必须拿到两个证,一个是毕业证,一个是党员证。大学是知识的殿堂,可以学会本领,而入党则是思想的升华,是孩子们做人做事的评判标准。”

  被问及何时“退休”,张增应斩钉截铁地回答:“只要身体允许,就会一直将国旗升起。”张增应的大儿子张良辉、二儿子张本科表示,立志将父亲升国旗的“事业”传承下去。(文、图/记者 卜瑜 通讯员 邵轩、唐忠祥)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