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卜绍基:广州可以发展成为区域性艺术品交易中心

李语 张靓雯
2021年04月22日17:06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画院美术馆副馆长卜绍基。人民网 马晓楠摄

       “文化是决定一座城市未来发展的根本所在。广州可以借助‘一带一路’重要枢纽、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的区域优势,发展成为区域性艺术品交易中心。”近日,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画院美术馆副馆长卜绍基做客人民网广东频道《界别圆桌汇》时表示。

       近年来,广州立足于深厚、丰富、多元的城市文化底蕴,借助创新思维和观念,开展打造诸如广州文交会、广州艺博会等“文化+”产业融合平台。

       以文交会为例,数据显示,2017至2019年三届协议签约额分别为80亿元、126亿元、301亿元。“广州文交会”这一IP不断强化,正是广州促进文化与科技、旅游、体育、商贸等深度融合,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印证。

       今年广东“两会”期间,民盟广东省委建议,利用广州的贸易枢纽位置,以及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街区,打造“一带一路文化保税区”。

  卜绍基认为,“一带一路文化保税区”的建立,可有效整合文化资源,一方面为艺术品的展出提供支撑,另一方面可促进艺术品交易的顺利进行,使文化艺术市场的上下游有效连接。

       “推动我国文化产品走出去是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使命之一。”卜绍基表示,广州应该借助得天独厚的综合交通枢纽能级,打造集文化仓储、文化加工、展览展示、文化交易为一体的文化保税全产业链,参照国际一流艺术品仓库水准建设大型的艺术品仓储展示区;同时,通过保税拍卖打造区域性的艺术品交易中心。

       为此他建议,广州要以更高标准搭建对接合作平台,包括承办国家、国际级会议和赛事,升级商贸会展平台;以更大影响培育国际活动品牌,包括开展丰富的人文交流活动、策划契合时代的国际传播活动等。

       “广州要继续焕发‘敢为天下先’的精气神,以改革创新推动广州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卜绍基说。

(责编:张靓雯、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