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张志兵:建议在广州设立“一带一路文化保税区”

李语 张靓雯
2021年04月22日17:04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广东省政协常委、民盟广东省委副主委、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总经理张志兵。人民网 马晓楠摄

       “在广州设立‘一带一路文化保税区’,可以作为一个创新突破的抓手,推动实现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近日,广东省政协常委、民盟广东省委副主委、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总经理张志兵做客人民网广东频道《圆桌界别汇》时表示。

       今年广东“两会”期间,民盟广东省委建议,利用广州的贸易枢纽位置,以及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街区,打造“一带一路文化保税区”,凭借保税区“入境不入关”的政策优势,加强文化项目的“引进来”“走出去”,增进广州甚至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

       “过去‘一带一路’多以实体工程项目‘走出去’为主,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类项目‘走进来’并不多。”张志兵表示,一些艺术品、文化类产品“走进”保税区后,就可以享受免证、免税、保税等海关支持政策,进而促进“一带一路”沿线文化艺术市场的繁荣发展,增进彼此友谊。

       同时,张志兵建议将文化保税区建在广州历史文化街区内。“传统概念上的保税区一般靠近机场、港口等地,普通老百姓基本上不去,或者很少去。我们需要创新。”

       在他看来,在历史文化街区设立保税区,既能延续广州商贸的传统优势,又体现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这里不仅是一个保税区,更是广州丰富文旅资源的展示窗口,为人文交流搭建一个很好的平台。”

       为此,张志兵建议,“一带一路文化保税区”可以设置不同国家、地区文化的主题馆,让市民游客能够直观地参与、体验世界各地的文化特色和艺术品精美。

     “广州文化保税区可以作为广州一张新的文化名片,推动广州文化强市建设的同时,进一步深化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张志兵说。

(责编:张靓雯、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