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持设备记录到广东惠州野外中华穿山甲

【查看原图】

中华穿山甲研究专家、西子江生态保育中心负责人李成供图

  人民网惠州3月18日电 (陈文夏、张晨牧)3月12日晚上10时许,惠州市惠东县,乌禽嶂中华穿山甲保护地巡护队工作人员在巡逻时发现一对中华穿山甲母子正在觅食,随即用相机和手机拍下这一珍贵影像。

  据了解,中华穿山甲喜夜行独居,以长舌舐食白蚁、蚁、蜜蜂或其他昆虫,一般栖息在人为干扰少,食物水源丰富,气候温暖湿润,乔木郁闭度适中,林下灌草茂密的向阳低山丘陵。其繁殖力低下,一般每胎仅产1崽,每年仅产1胎,母兽繁殖年限估计最多只有15年。

  穿山甲曾广泛分布于我国多个省区市。由于过度猎捕利用和栖息地破坏,其分布范围不断缩小,种群数量急剧下降,保护形势非常严峻。为加强保护,2020年6月我国将穿山甲属所有种由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调整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1】【2】【3】【4】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2021年03月18日08:05
分享到: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