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清永”高铁广东段有望年内完成前期工作

2020年06月30日17:11  来源:清远日报
 
原标题:省发改委安排700万!“广清永”高铁广东段有望年内完成前期工作

  备受关注的“广清永”高铁项目即将迈出重要的一步。日前,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下达2020年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专项资金(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第二批投资计划的通知》。在公示的25个投资计划项目中,共有4个与清远有关。其中“广州经清远至永州铁路广东段”将安排700万元用于前期工作经费。按照年度目标,该项目将在2020年度完成项目预可研报告、项目可研及勘察招标工作以及可研报告编制及审查。

  “连续呼吁了这么多年,终于向老百姓有了交代!”全国人大代表、连南瑶族自治县寨岗镇山联村党总支部书记何桂芳获悉这一消息后,难掩激动心情,他希望该项目明年能够动工建设。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2015年,“广清永”高铁项目清远率先提出,规划将湘西南与清远北部串联起来,进而对接珠三角。此后,市委、市政府及各级人大代表勠力推动项目尽快规划建设。其中,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郭锋已连续5年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为项目的推动鼓与呼。经过积极争取,这条高铁获得沿线各方响应,汇聚广泛共识,得到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写进了广东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决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加快推进广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

  今年5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郭锋与何桂芳等全国人大代表呼吁,将广清重(广清永)高铁项目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并于“十四五”前期开工建设,让贫困地区、民族地区早日实现高铁梦。

  何桂芳表示,规划建设广州经清远至重庆高铁通道(广清重高铁),既可补齐沿线23个贫困县(深度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交通基础设施短板,带动数百万人口脱贫致富,又可形成京广高铁复线,解决沿线5000万人的出行问题,缓解京广高铁压力,具有重大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意义。

  同时被列入该投资计划的还有清远市清新区太平水厂自来水工程、清远市清新区滨江水厂自来水工程以及清远市连州市市区应急备用水源输水管网及配套设施工程。这三个项目将分别获得440万元、420万元和380万元的预算安排,分别用于完成可研报告编制、项目勘察设计、防洪评价等前期工作,以及资金使用规范。(记者 许甜)

(责编:肖锟、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