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扶贫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

2020年06月30日16:49  来源:中山网
 
原标题:中山扶贫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

  6月29日,中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通过远程连线方式召开脱贫攻坚成果发布会。本报记者 黎旭升 摄

  6月29日,中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脱贫攻坚成果发布会,通过远程连线方式,中山对口帮扶昭通、潮州、肇庆及对口支援西藏、四川等地基层一线扶贫干部介绍了有关情况。

  中山扶贫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

  据市委农办、市扶贫办常务副主任王少强介绍,2016年以来,中山脱贫攻坚战呈现出一场战役两个战场:一是定点帮扶肇庆市、潮州市131个省定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073户、17574人。二是对口云南省昭通市大关、盐津、绥江、永善4个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定点帮扶肇庆、潮州的全部贫困村、贫困户达到脱贫出列标准;结对帮扶的昭通市4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中山扶贫工作取得了决定性的进展。

  在省内精准扶贫方面,主要是做到帮扶责任全面落实、政策措施全面落地和帮扶工作全面见效等“三个全面”。在东西部扶贫协作方面,累计选派干部和技术人才296名,投入财政援助资金7.72亿元,社会帮扶资金2.45亿元,实施扶贫项目300个,带动贫困人口15万余人。

  助力昭通5万多名群众脱贫

  广东省第六扶贫协作工作组副组长、昭通市委副秘书长曾庆文介绍,2016年9月起,中山市与昭通市结对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4年来,举全市之力与昭通市开展了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扶贫协作,帮助昭通5万多名群众实现脱贫,20多万名群众直接受益,在广东派出的六个扶贫协作工作组中,率先实现对口帮扶县全部脱贫摘帽目标,夺取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大胜利。

  4年来,中山按照“中央要求、昭通所需、中山所能”原则,重点在资金支持、产业合作、消费扶贫、劳务协作、人才支援和携手奔小康行动等六个方面加大帮扶力度,助力昭通打赢脱贫攻坚硬战。

  贫困村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中山对口帮扶潮州市驻饶平县(潮安区)工作组组长陈光钵介绍,经过两轮近5年的精准帮扶,中山市对口帮扶潮州市38个省定贫困村,全力以赴使它们实现脱真贫、真脱贫,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随着中山对口帮扶潮州市38个省定贫困村村容村貌的大幅改善,饶平县英粉村、潮安区狮峰村等已由昔日的贫困村变成了旅游网红村,村民在自家门口就能够将人气换成财气,绿水青山也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得到大幅提增。

  陈光钵表示,接下来,中山帮扶干部将继续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依靠当地党委政府,虚心向当地干部群众学习,严格遵守扶贫纪律,牢记使命、荣誉、责任,不懈怠、不松劲,再接再厉,以务实、扎实、落实的作风和自律、自强、自信的态度,尽责、尽力、尽情开展好精准扶贫工作。(记者 周映夏 通讯员 钟轩)

(责编:肖锟、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