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将试点“跨境理财通”

2020年06月30日08:2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粤港澳大湾区将试点“跨境理财通”

  为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居民个人跨境投资便利化,中国人民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澳门金融管理局6月29日发布联合公告称,决定在粤港澳大湾区开展“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试点启动时间和实施细则暂未公布。

  “跨境理财通”按照购买主体身份可分为“南向通”和“北向通”。“南向通”指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居民通过在港澳银行开立投资专户,购买港澳地区银行销售的合资格投资产品;“北向通”指港澳地区居民通过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银行开立投资专户,购买内地银行销售的合资格理财产品。

  记者了解到,“北向通”和“南向通”业务资金通过账户一一绑定实现闭环汇划和封闭管理,使用范围仅限于购买合资格的投资产品。资金汇划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资金兑换在离岸市场完成。对“北向通”和“南向通”跨境资金流动实行总额度和单个投资者额度管理,总额度通过宏观审慎系数动态调节。

  此外,港澳与内地相关监管机构将各自采取所有必要措施,确保双方以保障投资者利益为目的,在“跨境理财通”下建立有效机制,按属地管理原则及时应对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

  不少粤港澳大湾区内银行已摩拳擦掌,期冀抢占“跨境理财通”产品高地。记者从一家粤港澳大湾区内地银行负责人处了解到,其已在筹备该行首个“跨境理财通”产品,“过两天会正式公布”。 (记者/唐柳雯 陈颖 唐子湉)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