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5月经济延续恢复改善势头

2020年06月29日08:2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广东5月经济延续恢复改善势头

  5月,广东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0%,高技术制造业增长7.3%,先进制造业增长2.0%;1—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降幅全面收窄。

  6月28日,广东省统计局发布今年前5月经济数据显示,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扎实推进,主要经济指标延续恢复改善势头,积极变化累积增多。

  多位专家认为,在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广东经济产业基础好,升级态势持续,在充分利用国内国外发展机遇、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的情况下,有望保持经济持续改善的态势,在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同时,不断迈向高质量发展。

  趋势向好

  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0%

  从主要经济指标的变化看,前5月呈现持续向好的势头,降幅收窄的趋势明显,显示出广东经济具有较强韧性。

  1—5月,从工业看,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962.55亿元,降幅比1—4月收窄1.6个百分点;从投资看,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下降4.1%,降幅比1—4月收窄4.9个百分点;从消费看,累计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521.62亿元,降幅比1—4月收窄2.1个百分点;从外贸看,实现进出口总额2.48万亿元,降幅比1—4月收窄1.1个百分点。

  “面对当前的经济形势,政府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是救助企业、稳定就业和保障民生。”省政府参事田秋生建议,对今年中小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实行一定限额的税前扣除,以鼓励企业扩大投资。

  在“三驾马车”中,投资数据格外引人关注。5月份,广东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0%,重回两位数增长,对稳定经济增长起到重要作用。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教授李铁立认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是带动经济恢复发展的重要抓手。目前珠江东西两岸的联系仍有加强空间,应该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促进珠江两岸的城市形成紧密协作的都市圈、城市群。

  从金融看,存贷款保持稳定。5月末,广东中外资银行业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25.08万亿元,同比增长13.4%。

  田秋生认为,应加强对银行业信贷资金投向和理财资金投向的监管,确保信贷资金大部分流向实体经济、中小企业。

  动能转换

  高技术、先进制造业加快增长

  作为制造业大省,广东的工业运转状况直接关联到外贸、就业、金融等诸多领域。令人欣喜的是,从最新数据看,在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广东工业不仅整体降幅收窄,部分代表产业升级趋势的指标呈现加快增长的态势。

  5月,广东高技术制造业增速加快,增幅达7.3%,比4月提高2个百分点;同期,先进制造业增长2.0%。从支柱产业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5月当月增长5.6%。

  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宋宗宏认为,高技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增速回升,表明广东代表性产业的生产需求正持续改善,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在逐步增多,将推动总体经济加速恢复。

  “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和复工复产的推进,高新技术产业率先反弹。”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主任黎友焕分析认为,这主要来自三个方面的推动:其一,宏观的经济政策推动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其二,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反过来刺激了部分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其三,包括人才在内的经济发展要素不断向中高端制造业倾斜。

  从产品角度看,部分高技术产品保持增长态势:3D打印设备、计算机工作站、风力发电机组产量分别增长288.9%、18.3%和151.9%。

  李铁立认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增速回升较快,部分高技术产品产量提升,充分体现了广东制造业的竞争力。

  结构优化

  一般贸易进出口占比提升

  作为全国第一外贸大省,广东的外贸情况被认为是全球贸易状况的“晴雨表”,刚刚闭幕的广交会,让世界看到广东以开放心态、创新思维不断推动对外经贸往来的巨大努力和广阔前景。

  在全球经济面临衰退的特殊背景下,广东外贸整体表现稳定。省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广东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5.2%,其中,出口下降3.5%。1—5月,实现进出口总额2.48万亿元,降幅比1—4月收窄1.1个百分点。

  省社科院研究员邓江年认为,接下来,广东应该从三个方面进行应对,一是充分利用线上平台和渠道,加强与外贸伙伴的联系,维持订单的稳定。二是加大生物医疗、医疗器械等防疫相关行业发展力度,充当全球抗疫物资供给基地。三是积极通过促进内部经济循环,抵消外贸下行压力的负面影响。

  在贸易结构方面,1—5月,广东一般贸易进出口占进出口总额的51.1%,占比同比提升0.7个百分点。

  李铁立表示,从全球来看,近年服务贸易出口的增长速度远高于制造业、货物贸易出口,广东省的服务贸易出口比较弱,应该利用良好的产业基础,开发服务贸易的潜力,比如说软件、文化产品、服务外包的出口。

  从国内市场来看,线上消费上升趋势不减。1—5月全省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增长19.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7.0%。

  宋宗宏认为,从长期看,线上消费的发展与数字经济的深度结合,能更高效匹配供需双方,不仅将深刻改变消费市场的结构和业态,还将带动相关产业向数字化方向升级发展,有利于充分挖掘国内庞大市场潜力,推动产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 王彪 实习生 原萧晴)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