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客货滚装码头”拟于10月开港

2020年06月28日11:41  来源:湛江新闻网
 
原标题:“全球最大客货滚装码头”拟于10月开港

  日落下鸟瞰徐闻港全景。

  橘红色的液压码头升降桥。

  工作人员在调试智慧港口系统设备。

  大楼内部的“海上生明月”玻璃幕墙。

  登船用的廊桥。

  工作人员在调试车辆检测仪器。

   正在作业的重型机械。

  如大鹏展翅,又如巨鲨跃海,徐闻港综合交通枢纽大楼建成,将琼州海峡新通道打通,将“海上生明月”的美好愿景照进了现实。随着枢纽大楼施工扫尾工作加速,湛江港徐闻港区南山作业区客货滚装码头工程(简称徐闻港项目)也全面冲刺建设,目前已完成工程总量达99%,预计于今年6月底交工验收,10月开港运营。全球最大客滚轮渡码头即将在此诞生。  

  从航拍器上鸟瞰,烈日当空之下,碧海蓝天之间,徐闻港综合交通枢纽大楼雄姿尽展,银光闪闪,形如一只展翅高飞的海鸟,又如一条展翅跃回大海的鲨鱼。8条突堤码头列队延伸入海,1条防波堤如巨龙盘旋,将一湾碧波拥于怀內,气贯长虹。  

  项目填海造地面积约为76公顷、港池面积56公顷、16个万吨级客货滚装泊位、1个万吨级危险专用滚装泊位、7.7万平方米的综合交通枢纽……6月25日,记者走进位于徐闻县南山镇的徐闻港项目,第一印象就是“大”。  

  据介绍,徐闻港于2017年1月1日正式动工建设,是广东省重点项目。徐闻港与海口新海港相距12海里,预计航程为1小时,仅为现在轮渡过海时间的一半。项目设计车辆年通过能力为320万辆,旅客年通过能力为1728万人次。徐闻港建成后,将成为国际一流、功能齐全、具有示范性的新一代客滚运输港口,也能更好地对接海南自贸港。  

  “建成后,徐闻港将成为全球最大客滚轮渡码头。”湛江徐闻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金虹掷地有声地告诉记者,从占地面积、吞吐量和综合枢纽的规模看,全球没有先例和样板可寻,徐闻港作为全球最大客滚轮渡码头实至名归。  

  徐闻港项目在建设过程中以“智慧港口”为理念,目前已基本完成智能系统的设备安装,正在进行系统联调测试。徐闻港的旅客登船方式与到机场登机相差无几,8个登船口如同机场的登机口,候船区到船舶之间有廊桥连接。无论是旅客购票、检票登船,客车购票、查验登船,还是货车购票、称重、查验登船,全过程都能在智能设备上完成,方便顺畅。  

  “旅客一进综合交通枢纽大楼大门,两边就是自助售票机,购票后往前走几十米就能在智能设备上自助扫码验票,‘刷脸’进行人证比对,进入候船区。别看综合交通枢纽大楼很长,但经过动线设计优化后,8分钟以内旅客就能走到登船口。”现场负责人说,客货车过海,司机可以提前在手机上买好船票,开车进港后,只需要把车开过检测仪器就能完成查验,如没问题就能直接把车开上船。货车查验是在一栋小楼里进行,车开进去后,仪器会自动扫描车内货品,称重计算过海费用。检查人员根据扫描成像马上就能看出是否有夹带危险货品。车主还可绑定车牌号,无感支付车票。  

  徐闻港海陆交接处的液压升降码头亮红得特别吸引眼球。湛江徐闻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德丰介绍,旅客登船桥能根据潮水高低及船舶类型进行智能伸缩升降,也是技术含量满满的专利产品。通过自动辅助船舶靠泊系统,可计算出船舶发出后吃水深度和重量,从而计算出适合在哪个泊位停靠,自动设计好停靠路线和泊位。海水有潮汐涨落,船舶有不同大小,这些“聪明”的旅客登船桥会根据潮位和客舱所在位置前后伸缩、上下调节、进行坡度调整,方便旅客上船。(图 记者 李嘉斌 文 记者 林艳芳)

(责编:肖锟、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