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华侨试验区拟每年投入产业扶持奖励资金3000万

2020年06月28日11:36  来源:汕头日报
 
原标题:引进大项目 发力新业态

  近日,广东省政府集中推出24条涵盖广、力度大、措施实的“重磅”政策,支持汕头华侨试验区高质量发展。记者采访了解到,《关于支持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的出台,将为华侨试验区招商引资和金融创新打开崭新局面。下来,试验区将着眼新经济项目,围绕人工智能、供应链金融、电商直播等新兴业态集中发力,致力引进一批高端和投资规模大的产业项目。

  当好 “店小二” 创一流营商环境

  “首先要不断出台优惠政策,突出优质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据华侨试验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俊毅介绍,试验区将以《若干意见》为引领,坚持“一切围绕企业,一切服务企业”的招商理念,为企业提供全程化服务,努力当好“店小二”,切实做到一个项目、一个工作小组、一个工作方案、一个时间节点,抓好跟踪落实。精准帮扶企业用好、用足省政府支持政策,让企业应享尽享。

  如何让项目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刘俊毅表示,下来要出台产业扶持政策,突出“侨”字特色,为引进现代金融和吸引侨资企业落户华侨试验区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每年计划投入产业扶持奖励资金3000万元。同时,出台特色人才政策,吸引、鼓励包括侨资在内的优秀企业和高端专业人才落户华侨试验区。提前做好各大项目的水、电、气、土地、环评等要素保障,进一步压减审批事项、缩短办理时限、降低企业税负,着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确保项目引得来、留得下、干得好。

  在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同时,华侨试验区也不断调整招商思路,通过转变招商模式,突出精准定位,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刘俊毅告诉记者,华侨试验区将抢抓全城迎“亚青会”和特区“二次创业”重大机遇,研究本地区优势产业及发展模式,坚持实施一把手招商、靶向招商、精准招商,增强政策吸引力,力争年内实现更多重点项目落户。截至目前,直管区存量登记注册企业643家,总注册资本452.76亿元;现有在谈招商引资项目8个,初步意向投资额达170亿元,涉及商务会展、文化旅游等行业。

  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若干意见》中提出,支持华侨试验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包括支持试验区与中国(汕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融合发展,积极探索建立加快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新体制新机制,支持试验区发展特色金融、商务会展、文化创意、旅游休闲、教育培训、医疗服务等现代服务业。

  刘俊毅分析,汕头地区以传统产业为主,存在大量基础加工、制造外包企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较薄弱。因此,华侨试验区正积极探索利用人工智能、5G等新型信息技术赋能传统产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而企业转型大多伴随着资金需求的扩大,为帮助企业解决好资金难题,华侨试验区在帮助企业股权、债权融资方面作了很多有益的尝试,包括:为帮助企业进行股权融资,引进华润、比亚迪等企业设立了14家私募基金,基金计划募资总规模已超过400亿元;由管委会牵头成立了规模为5亿元的华侨产业科创基金;为帮助企业进行债权融资,华侨试验区启动了“助企贷”融资模式,累计帮助“华侨板”企业取得共2.36亿元的贷款;推进“华侨板”发展,已有9家挂牌企业实现股改和转板到“新三板”;累计实现融资超4亿元。

  下来如何进一步发展金融产业,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试验区已有清晰思路。刘俊毅介绍,试验区将积极向上争取中外合资证券、银行、保险经纪、供应链金融等金融牌照,完善金融产业结构布局,形成华侨特色的金融机构组织体系。此外,探索在“华侨板”出台文化版权相关金融产品,打造文化版权+股权投资平台,并争取创新性跨境金融试点政策在华侨试验区落地,探索初步建立服务全球华侨华人的现代跨境金融体系。(记者 蔡晓丹)

(责编:肖锟、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