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为省定贫困村卫生站配置智能健康监测设备包 

2020年06月28日09:0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村医用上“AI助手” 村民看名医更方便

  “现在村民来看病,我就使用这个设备包里的仪器替他们检查,然后在平板电脑上开处方,比以前方便多了。”今年48岁的苏益艳是湛江市遂溪县黄略镇深沟村卫生站的一名村医,经过培训以后,现在已经能熟练地使用智能健康监测设备包为患者检查、录入信息和开处方。

  2019年9月,根据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统一安排,湛江市陆续为全市218个省定贫困村配置了智能健康监测设备包,并对309名贫困村卫生站医护人员进行了设备使用培训。

  设备包成移动的“检查检验科”

  “你别看这个包个头不大,里面可谓‘五脏俱全’,体温计、血压仪、血氧测试仪,该有的都有了。”苏益艳告诉笔者,深沟村每个季度都会开展家庭随访,跟踪记录村里老人的健康情况,只要提上这个智能健康监测设备包,就可以随时随地为群众做常规检查,十分方便。

  据了解,智能健康监测设备包重量不足7公斤,里面配有医用血压计、血常规检测仪(血氧仪和血糖仪)、体温计、胎心监测仪、心电检测仪、尿常规测试仪等多个医用级检测仪器和身份证读卡器,能够实现7项常用的医用检查和实名建档。

  “以前村级卫生站只能测体温、量血压,条件好的最多也就是测一下心电图,现在有了这个设备包,村卫生站就有了自己的‘检查检验科’。”湛江市智能健康监测设备包项目经理许自学说。

  设备包内配置的体温计是非接触式的额温枪,加上血氧测试仪,在疫情期间对村里和镇里的防控工作起了很大作用。“当时各种物资都很紧张,镇卫生院就把村里的设备包调配过来,用于疫情防控。”遂溪县黄略镇卫生院信息员郑慧芬说。

  智能健康监测设备包不仅可以实现常规检查,还可以将检测结果实时同步到平板电脑装配的“村医工作站”系统内,记录下患者的健康情况。

  “AI医生”提供智能辅助诊断

  “村医工作站”是设备包的另一个核心功能。通过平板电脑上的“村医工作站”App,可以为患者建档,快速录入个人信息、诊疗信息,还可以通过视频、录音和拍照等功能记录下诊疗过程。

  “以前,村医都是用手写方式记病历开药方,现在通过App来记录,不仅节省了就诊时间,还可以让诊疗流程更加规范。”湛江市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村医通过App可以实时查询患者的健康档案,避免重复录入,提高了工作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App中的“AI医生”功能,不仅可以模拟问诊过程,帮助和指导村医确定诊疗方案,还可以让患者足不出村,就可以与省级医院的医生专家“面对面”看诊。

  据了解,“AI医生”学习了上亿份三甲医院专家的治疗案例、电子病历,相当于三甲综合医院主治医师水平,能够为300多种常见病推荐处方。“AI医生”还根据广东居民喜爱中医的特点,提供了中、西医智能辅助诊断。

  此外,村医在诊疗过程中,遇到难题时,还可以申请远程问诊,“呼叫”在线值班的省级医院医生,以视频通话形式看诊。

  “不花钱,也不用舟车劳顿,就能接受广州医生诊治,这对村民来说太有用了。”苏益艳说。(见习记者/吴文静 记者/顾大炜 通讯员/易华盛 江卓莹)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