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假期社区民警交警等一线值守人员坚守岗位为市民“保驾护航”

2020年06月26日08:58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节日我在岗 平安有保障

  社区民警彭明智

  为公交车清洁消毒的曾才星。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高鹤涛摄

  端午假期期间,执勤民警在高速公路上疏导交通。

  端午假期期间,在广州南站辛勤耕耘的工作人员。

  地铁珠江新城站副站长唐伟

  6月25日是端午假期首日,许多市民早已开始了自己的假期活动。为了让市民平安、愉快享受假期,有这么一群一线值守人员,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市民出行保驾护航、为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提供有力支撑。

  社区民警:社区走访忙碌 居民送来暖心粽

  “以往端午节都在忙龙舟赛安保,今年的端午节则在忙着社区走访。”昨日上午8点半,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白云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彭明智回到单位,像往常一样,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工作。

  彭明智与街道、卫健组成的“三人小组”到所在辖区走访一户刚从疫情中风险地区回来的居民。按照规定该居民要进行居家健康观察、发告知书、上报健康码、登记核查情况,彭明智按照程序,细致地落实好每一项工作。“像这样的上门走访,一直没停过,基本上每天都在走访。”彭明智说,从疫情阻击战以来,一直到现在,疫情防控一直未放松,“时刻都不能放松”。

  据了解,广州警方根据目前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的工作部署,市、区两级公安“疫情数据分析专班”保持24小时运作,开展涉疫情线索和人员的信息精准推送,为基层一线开展疫情精准防控提供支撑。街道、卫健、民警“三人小组”,继续依托社区警务专业网格和全市标准基础网格,开展网格化精准管控工作。

  除了上门走访外,社区民警的工作还有很多,比如加强社区治安防控,检查测温点,定点酒店值班值守等。社区民警的工作看似琐碎平淡,但平淡中也有温情。端午节的前一天晚上,社区的一位居民送了一小袋粽子到警务室门口,说“你们辛苦了”,放下粽子就离开了,让彭明智感动了好久。“在社区3年多,与社区居民积累了深厚的感情,群众对民警的信任,让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得到支持和配合”。

  当有部分群众出现倦怠情绪时,彭明智会耐心地劝导他们:“戴口罩后感冒是不是少了?有体温检测把关,你不觉得更安全吗?”“多走动,相互理解,群众就会支持你的工作。”据悉,彭明智所负责的辖区至今保持着零确诊零疑似的纪录。

  公交人:全面消毒、仔细保养车辆 为市民出行提供保障

  当市民们开始享受假期时,这群交通人,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市民出行保驾护航。

  6月25日13时30分,正是骄阳似火的时刻,南洲花园的公交停车场内,一名公交车长戴着一次性医用口罩,正对车厢内的扶手、座椅、玻璃和地面进行着仔细的擦洗和检查,他是广州公交集团电车公司三分公司南洲片区片长曾才星,也是一名五星级车长。

  在从事公交驾驶服务工作的20多年里,曾才星救助过病危乘客、帮助市民夺回被盗财物、热心帮扶社会困难群体;并且,却从未出现有责机障事故,有责交通事故和服务投诉,安全生产里程达70多万公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曾才星一直心系防疫,始终一丝不苟地坚持做好防控工作。端午假期,他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总站开展线路管理。为了让营运车长可以更好地缓解工作疲劳,车辆到站后,他总是让车长去总站空调房里先行休息,自己留在车上和清洁工一起对车辆进行全面消毒,做好各种安全检查。为候车乘客进行体温测量时,他还不时提醒乘客注意正确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无独有偶,广州公交集团一汽修配一厂技工金汉斌、梁广智也没有与家人共度假期,而是默默守护在后勤岗位,为路上行驶的公交提供保障。

  “由于行业特殊性,每一辆营运上路的车辆,都需要有人在背后进行保障。干净整洁是首要因素,它和无数乘客的身心健康息息相关。”和往常一样,金汉斌早早来到工作地点。

  面对数十辆纯电车清洗保养任务,金汉斌在维修车间忙碌不停。关闭电源、挑选合适工具、拆下空调滤网……“为乘客身心健康着想,清洗步骤更需要细致有序。”金汉斌说。

  “节能降耗,不只有保养内容,车辆维修更为关键。仪表盘显示数据是否正常、电门起步力度如何调整,将决定车辆电量消耗情况。”入职多年的梁广智有着无比娴熟的驾驶操作技巧,总会严格遵守检验流程,让车辆时刻保持着最佳状态。

  交警:羊城铁骑一天至少骑行60公里

  6月25日是端午假期首日,广州交警环城大队机动中队副中队长林宇楠和羊城铁骑队友们以及无人机小组一起驻守华南快速春岗立交至石门堂隧道路段,守护市民群众出行安全。

  25日一早,林宇楠就从位于花都区的家中出发,赶在8时前到岗。“第一波出城高峰从24日15时开始,我们交通保障工作到25日凌晨1时许才结束。”他告诉记者,受前期疫情防控的影响,今年端午假期群众外出游玩、走亲访友等需求旺盛,中长途出行或将有所增多,道路交通安全保障压力依然较大。

  作为机动中队的成员,林宇楠和队友们主要负责大队辖区内机场高速、大广高速蚌湖到北兴段、华南快速一二三期、内环路及放射线等路段的急难险重任务。在易发生拥堵的华快春岗立交至石门堂隧道路段,羊城铁骑和无人机小组,采取地空联动的方式,“钉”在“进可攻退可守”的节点位置,精准快速疏导交通、处置警情。

  25日9时许,无人机实时监控路况发现石门堂隧道北行方向车行缓慢后,与广州交警智慧交通指挥中心实时对接。经预判分析,如果不采取临时交通管控措施,该路段北行方向的交通压力将会进一步加大。“我们接令后迅速出动,采取借道通行措施。”林宇楠说。不久后,这一管控措施的效果渐显:该路段北行方面的车龙长度减少了近七成。

  “无人机精确巡航实时监控路况,5名羊城铁骑队员轮流在路面执勤,这样的配合让工作效率提升了很多。”林宇楠指着电子地图说,“一名羊城铁骑队员一天巡逻的里程为60-80公里。内环路长约20公里,相当于我们每人每天至少要绕内环路三圈。”在闷热的天气里,执勤民警在路面往往不到半小时警服就会被汗水浸湿,骑上警用摩托车巡逻,不出1公里湿透的衣服又会被风吹干。“一天工作下来,警服干干湿湿了好几回,古铜色皮肤是我们醒目的标志。”

  据悉,广州交警依托智慧交通指挥系统对全市宏观交通运行情况进行直观把握,梳理出全市16个高速公路交通拥堵点,制定端午节交通保障方案,精准部署警力。“就以我们辖区来说,单是预案就做了30多个。”林宇楠已经连轴转了3天,感慨道:“挺辛苦的,作为交警,我们希望市民能在路上平平安安,开开心心过节。”

  铁路人:旅客到发数量减少也不松懈

  “请戴好口罩,疫情还没有结束。”广州南站一层出站大厅,客运员丁非严肃地告诫一位因为嫌热没戴好口罩的旅客。丁非作为广州南站的优秀客运员代表,此前曾在出席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时说:“疫情防控阻击战,国内打上半场,国外打下半场,铁路人打全场。”在他看来,这场战役还远没有到终场的时候,并且越是情况好转时,越不能麻痹放松。

  这个端午小长假,他也跟今年的春节、五一一样,并没有假期。因为疫情的原因,今年铁路客流大幅减少,端午小长假也不例外,广州南站的旅客到发数量比往年减少了一半左右。但广州南站上下丝毫不敢放松,丁非和他的同事们一如既往地严格按照防疫措施开展工作。“虽然今年的客流普遍大幅减少,但是端午假期的旅客人数比起平时还是明显增多。”丁非说,“不管旅客多少,也不管他来自哪里,我们的防疫措施都是一视同仁——100%检测体温,严格要求旅客做好自身防护。”

  作为优秀的高铁司机代表,广州机务段的周树强师傅这个端午他也没有好好休息,除了继续担任高铁司机的本职工作外,周师傅还带领了一干年轻高铁司机备战广铁集团和全国铁总的技术比武大赛。

  早在18年前,周师傅就在被誉为中国高铁“试验田”的广深准高速铁路线上驾驶国产蓝箭动车组,开启了动车生涯。2009年更是作为武广高铁首发车的驾驶员之一,全程参与了广东首条高铁线路正式开始运营的全过程。

  “今年有国铁的全路技术比武大赛,三年一届,今年是第6届。”周师傅介绍说,“我已经有18年动车组驾龄,无论是思想引领还是业务调教,我都要竭尽所能地把个人经验转化为集体公共财富,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助力青年职工早日成长成才。”2011年,周树强在第3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动车组司机决赛中完美演绎,以零误差的成绩获得了第一名。“我的目标是培养第四代高铁司机领军人物!”周师傅的豪情壮志丝毫不减当年。

  地铁人:雨季防洪不敢放松 随时要回现场值班

  这个假期如果运气够好,不下大雨,那么唐伟还可以抽空回家,陪家人一起吃粽子。唐伟是地铁珠江新城站副站长,昨日下午,记者采访时他正在车站安排工作。端午客流、站厅改造、疫情防控,每一件事都不可掉以轻心,因为他的工作和每日三四十万人次的客流息息相关。

  “今天到现在为止,客流总体平稳,没有出现大客流,和平时的周末接近。”唐伟说。但是,天气预报显示端午期间会有降雨,这让他不敢放松。“雨季防洪需要车站高度关注,一旦暴雨达到相应的预警级别,我随时要回车站现场值班,保证乘客安全和车站正常运转。”

  “这是我们工作的常态了。”唐伟说。每逢节假日,考虑到出外游玩的乘客增多,这部分群体平时搭地铁较少,更需要指引。“为此,我们节假日都需做好充分预想,增加引导岗的人员,上班的人员比平时休息日更多。”

  刚刚过去的周日,珠江新城站迎来一次“变身”——站厅付费区完成“四合一”改造,原本四个独立的小付费区合成一个大付费区,在站台换乘的基础上,为乘客新增站厅换乘的选项。与“四合一”改造同步调整的,是5号线出站扶梯的指引牌,新增了通过站厅换乘3号线的指示。“经过这几个工作日的观察,我们留意到5号线换3号线的乘客得到了分流,不再是全都挤到站台的换乘节点了,还有一部分疏导到站厅换乘,减缓了3号线的客流冲击。”唐伟说。

  当前,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珠江新城站作为客流量稳居全网前三的车站,车站防控措施不敢有丝毫松懈。

  “珠江新城站处于中央商务区,又是城市客厅,不仅上下班客流大,游客也很多。”唐伟说,“因此,我们车站的消杀频率比普通车站更高,每天公共区要进行5次消毒,特别是闸机、扶手等乘客频繁接触的位置。晚上收车之后,我们还要进行整个车站的空气消毒。”

  进入夏天,戴着普通口罩大家都感觉闷,但车站工作人员却要全程佩戴N95,不能摘下。“我们的一线工作人员都要戴护目镜、N95口罩,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唐伟说。(全媒体记者李栋 、卢梦谦、张丹羊、黄庆、李天研 通讯员陈玉敏、张梦杰、钟继东、戴天、陈妙玉、余阳、交宣)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