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以客家美食为媒推进“粤菜师傅”工程

2020年06月26日08:3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传统“硬菜”加速城乡致富

  热锅下油,紧接着把生姜、朝天椒、蒜苗等配料放入,顿时,香辣味弥漫在后厨……每日17时30分后,85后“粤菜师傅”刘文宏便在后厨忙活着,热汗涔涔。

  此刻,位于韶关南雄市雄州街道的“刘小厨纸包菜馆”已没了空桌,不少寻味前来的食客需要排队才能一品美食。刘文宏是这家新餐馆的老板,也是主力大厨。18岁入行的他,辗转在韶关、珠三角等地餐饮企业工作了10余年。

  自实施“粤菜师傅”工程以来,韶关举办了各类培训活动,去年,刘文宏抓住机遇主动报名参加,经过系统培训,不仅在厨艺上得到了提高,更获得了创业的勇气和信心。如今,在相关创业政策的扶持下,刘文宏圆了自己的“老板梦”。

  培养大批技能人才和创业带头人

  “纸包鱼来喽,鱼还没熟,要在烤炉上再加热10分钟!”刘文宏淋上酱汁后,妻子在碟上撒上辣椒、蒜末,盖上一层硅油纸给客人端去。

  10余分钟过后,掀开硅油纸,香味扑鼻而来。这道色香味俱全的纸包鱼,脱胎于南雄本土特色菜乡村鱼。与传统制作手法不同,刘文宏创新方式,采用电烤炉与硅油纸结合的方式,给食客带来不一样的菜式体验。此外,刘文宏还调制出标准化配方,“每个店员都能做,只要按剂量调味就可以了”。

  “粤菜师傅的培训老师告诉我们,要敢于创新敢于创业。”受到鼓舞的刘文宏产生了创业的想法,但由于手头资金不足,他一度十分焦虑。了解到韶关市政府出台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后,刘文宏喜出望外,第一时间申请了1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筹备数月后,今年5月26日,“刘小厨纸包菜馆”正式营业。开张不到一个月,店铺便顺利走上正轨。

  “几乎每天饭点时分,我们店都是客满,还有不少客人要等位才能吃上。”谈到未来规划,刘文宏信心满满,“肯定是想多开几间店,让更多人品尝到南雄风味”。

  在韶关,像刘文宏这样的人还有许多。韶关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粤菜师傅”工程开展以来,韶关市围绕区域民俗特色,为1400名农村劳动力和餐饮从业人员提供了烹饪类职业技能资格培训、韶州客家菜师傅和专项职业能力培训,培养了一大批烹饪技能人才和餐饮创业带头人。

  传统“硬菜”助推农旅融合

  从南雄市区出发,沿着323国道驱车前往国家4A级景区——梅关古道。一路上,以“梅岭鹅王”为招牌的特色农庄目不暇接。

  “梅岭鹅王”是南雄乡土特色菜肴,为韶关十大名菜之一,味道独具特色,香辣可口。为进一步提高“梅岭鹅王”知名度和影响力,去年,南雄市政府大力举办“梅岭鹅王”厨师争霸赛,为参赛者提供集中厨艺培训。

  近两年来,随着粤菜师傅工程的推进,“梅岭鹅王”成为当地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新“门道”。目前,从南雄市区至梅关古道景区30多公里的国道两边,聚集着160多家大大小小的餐馆、酒店和农家乐,无一例外都在经营“梅岭鹅王”这道名菜。每天有400多名厨师热火朝天地为游客提供上千只“梅岭鹅王”菜肴,通过“农村淘宝”等电商平台,每天还有上千只“梅岭鹅王”源源不断销往全国各地。

  由于销路广、价格稳,周边养殖农家鹅的农户热情不断高涨,不少散养户纷纷改为规模养殖。据了解,目前梅岭农家鹅养殖规模已达5万只,数万名相关行业从业人员直接拉动上下游经济超亿元。

  “舌尖上的美味”助推乡村发展

  南雄市是韶关市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工程的缩影。

  目前,韶关以客家美食为媒介,大力推进“粤菜师傅”工程,让“粤菜师傅”工程成为城乡劳动者脱贫奔康的“加速器”。截至目前,韶关已举办各类不同层次的烹饪技能培训80多场,专题技能竞赛近20场,约4000人从中受益,近1000人获得中、高级以上烹饪技能职业资格证书。

  “粤菜师傅”在烹制出一道道民生“硬菜”的同时,也“烹制”出了乡村振兴、农旅融合、脱贫攻坚的“色、香、味、形”。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粤菜师傅’工程向纵深发展,不断扩大培训规模,拓宽就业创业渠道,讲好粤菜故事,助推乡村振兴,加快粤菜产业链延伸,为保持就业稳定大局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韶关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工作人员田斌介绍,2020年韶关将再建两个省级粤菜师傅技能培训基地和两个大师工作室,举办丰富的“粤菜师傅、客家韶品”竞赛比武,带动农旅评比和厨艺交流,让粤菜产业链向更加规模化、标准化、特色化迈进。

  ■数读

  ●2019年,韶关组织开展“粤菜师傅”技能培训2305人次,新增就业创业3024人,获得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职业资格证书939人

  ●韶关2所技工(职业)院校新增学历制烹饪专业学生220名,创历史新高

  ●2019年,韶关建成省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和省级大师工作室各2个,年培训量可达600人以上

  (记者 范永敬 通讯员 黄思敏)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