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开展产品质量问题“清零行动”

2020年06月26日08:2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开展产品质量问题“清零行动”

  6月25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提升产品质量标准水平支持企业“走出去”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的通知,提出全面落实“质量为王”的价值导向,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着力打造“广东制造”金字招牌,扎实推进质量强省建设。

  为帮助更多防护产品顺利走出国门,《政策措施》提出,建立健全防护产品出口企业帮扶绿色通道。通过开展国内外防护产品产业链标准比对,制定快速响应国际市场需求的团体标准。采取线上申请受理、延期现场审核检查等方式,支持出口企业快速办理资质许可及出口相关手续。

  针对广东省中小微企业数量多、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的现状,《政策措施》提出开展质量提升帮扶。通过制定中小微企业质量管理指南和卓越绩效评价准则,为企业全面提高质量管理能力提供指引;鼓励计量、标准、检测、认证和知识产权等专业机构与产业集群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向企业开放共享仪器设备等基础设施,支持企业开展高质量专利培育布局。支持优势产业聚集区申报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快速维权中心。同时,围绕重点产品设立“产品医院”,开展质量问题“问诊”“治病”。建立“质量广东”综合服务信息化平台,及时收集、响应企业质量服务需求,免费向企业提供质量专业知识网络培训。

  在优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环境方面,《政策措施》提出开展产品质量问题“清零行动”,对监督抽查不合格、消费者反映强烈的产品实施重点监管,督促企业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强制性产品认证、行政许可等规范要求组织生产。倡导“优质优价”“物有所值”,将质量标准要求落实到政府采购全过程,支持消费者委员会等社会组织对严重质量侵权行为提起公益诉讼,建立完善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追溯体系。将生产者、经营者(含销售者、电商平台、市场开办者等)的质量违法行为,以及检验检测、认证、质量品牌评价等第三方机构和社会组织出具虚假检验检测数据、结果或认证结论、不履行有效跟踪法定义务、违规开展评价等违法行为,纳入相关市场主体及责任人员信用记录,对严重质量违法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

  如何打造广东制造金字招牌?《政策措施》强调,优化广东省政府质量奖评审制度,支持地级以上市政府开展政府质量奖评审,逐步扩大政府质量奖评审领域,发挥质量标杆示范引领作用。在重点领域和产业集群设立商标品牌培育指导站,支持企业建立以质量为基础的品牌发展战略,开展商标国际注册和自主品牌国际化建设。(记者/王佳欣)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