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50位长者苦练手语舞为抗疫加油

2020年06月21日11:05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50位长者苦练手语舞为抗疫加油

  三位长者在表演手语舞。

  在番禺一家养老院里,就有这样一群长者,他们平均年龄高达83岁,年龄最大的已经92岁。疫情使得他们在养老院里封闭生活了一百多天,但是为了养老院的抗疫工作,他们花了一个半月时间练习了《不放弃》的手语舞,为全国抗疫加油打气,也为自己继续留守养老院加油打气。

  在手语舞视频中,50名长者伴着节奏,用双手认真地划出一个又一个暖心励志的动作,各有力度却又不失整齐,即使是认知障碍长者,动作居然也做得非常到位。更令人感动的是,他们的脸上都带着自信的微笑,为全国抗疫加油打气,也为自己继续留守养老院加油打气。

  6月15日,记者在颐养中心见到了其中三位长者,他们是符叔,赵老师和许姨。“很高兴啊!我们是越学越想学!”,一说起手语舞,三位长者都异口同声地这样说道,仿佛这一个半月的排练是一种开心的娱乐。

  三位长者表示,在颐养中心安享晚年的他们十分关注全国抗疫情况,由衷地钦佩奋斗在各岗位的抗疫人员。所以当社工们提议做这个表演的时候都非常高兴,希望能表达自己的心情。在社工们的带领下,经过了15个课时的学习,50位长者不但熟悉了歌曲,还掌握了整首歌曲的手势表达。

  实际上,看似简单的手语舞对于长者来说并非一件易事,他们需要每天坚持反复练习,克服动作不便等重重困难,用一个多月的心血才能凝练出这两分半钟的精彩演出。

  75岁的赵老师表示,在练习过程中的确有困难,毕竟年龄大了,记忆力不够好,反应也不够快,但是社工们都不厌其烦地教,还不断鼓励长者们。“我们相信,不放弃就一定能学会,所以就坚持下来了”。

  在颐养中心还有一位康姨,因为太想念儿子情绪低落、失眠,甚至吃不下饭。但是在排练了这首歌以后,心情就好了很多。“康姨的例子最能说明,长者都需要这样的正能量”,符叔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符叔儿子看到视频后,开心的一个劲地夸自己的老父亲,还拿着手机到处给朋友看视频,一边看就一边说:“这是我老爸”!“儿子从视频里看到我们的精神状态很好,也就放心了!”符叔说道。

  说起颐养中心的服务,三位长者就更是赞不绝口。83岁高龄的许姨告诉记者,疫情期间颐养中心的工作人员和社工们全部坚守岗位,为长者服务,让他们很感动。“他们很多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他们也有父母,也有孩子,但是为了我们却一直留在养老院,太不容易了”。

  记者解到,为了让长者们在封闭管理期间有良好的心态和健康的身体,社工们费尽了心思,先后开展了“我在百悦百泰记录抗疫时光”等活动,向长者们征集抗疫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为了让长者们更有成就感,还对长者们的作品一一评奖。

  社工负责人郭紫欣告诉记者,其实在疫情之前,颐养中心里都有很多长者兴趣班,比如合唱班,舞蹈班等等,但是因为疫情因素全部暂停了。在几个月的相处中,社工们发现其实长者们很惦记家里人,但为了配合抗疫,都克制住自己的思念,坚持留守在院里,以“不出门”的方式为抗疫出一份力。院里的所有工作人员都很感激长者,同时也明白抗疫将进入常态化,希望员工和长者们都能保护好自己,同时为全国抗疫加油,所以想出了这个点子。 (全媒体记者杨欣)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