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过要再等十年 6月21日多地可观日环食

2020年06月21日08:4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错过就要再等十年!今日多地可观日环食

  6月21日(夏至),日环食天象将在我国天幕上演。笔者从广州市五羊天象馆了解到,这是我国8年来第一次目睹到的日环食,错过这次良机,在我国境内观赏日环食,就要再等十年(2030年6月1日才再现)。6月21日,在我国除了在环食带内可以观测到日环食外,其他各地都可看到食分不同的日偏食。

  “金环日食”最大食分达0.994

  日食可分为日偏食、日全食、日环食和日全环食四种。当太阳、月球和地球排成一条直线,如果月亮遮掩了太阳的部分面积,就发生了日偏食;如果月亮遮掩了整个太阳,就出现了日全食;如果月亮视直径小于太阳视直径,仅遮住太阳的中心部分而露出了太阳边缘的光环,就发生了日环食。

  专家介绍,食分,是指太阳视直径被月亮遮掩的比例。6月21日出现的日环食,最大食分达到0.994(即太阳整个圆面将有99.4%的面积被遮住)。太阳视半径为15角分44.23角秒,月亮视半径为15角分24.18角秒,两者相差20.05角秒。这次日环食,月亮遮掩太阳而露出的太阳光环的宽度仅有20.05角秒,这光环亦被称作“金边日食”。

  如何在日环食中心线上观测日环食?

  此次日环食带穿过我国西藏、四川、贵州、湖南、江西、福建、台湾,环食带内可以观测到日环食,在环食带中心线附近,食分(月亮遮住太阳直径的比例)大多在0.99以上,太阳几乎全部被月亮挡住。

  专家介绍,这次日环食中心线的地点宽度十分狭窄,大约只有20千米,而长度由西向东长达4000多千米。观测者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提前来到日环食中心线的附近,寻找最佳的观测和拍摄地点。

  6月21日,不在日环食带的我国其他地方都可目睹到食分不等的日偏食。如广州最大食分为0.906,即太阳视直径被月亮遮掩90.6%。在广州,太阳初亏,14时34分;食甚,16时06分,食分最大,达到0.906;复圆,17时23分。

  如何观察和拍摄日环食

  专家提醒,无论是观看还是拍摄这次日环食或日偏食天象,都必须通过滤光片,保护好眼睛。拍摄日环食,应带上三脚架和快门线,要采用天文望远镜或长焦镜头,镜头的焦距最好在400毫米以上。目前较好的滤光片是巴德膜。巴德膜应安装在望远镜和镜头的前面。巴德膜有两种规格,一种是5.0密度,另一种是3.8密度。建议镜头拍摄采用3.8巴德膜(密度小些),肉眼观看采用5.0巴德膜(密度大些),公众也可上网购买观看日食的巴德膜眼镜。(记者/谢庆裕 通讯员/李建基)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