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村官上大学”8年累计招生超万人

2020年06月20日10:11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人民网广州6月20日电(李语)6月19日,“羊城村官上大学”专题研讨会在广州市委党校召开。8年来,“羊城村官上大学”工程累计招生11939名,毕业人数达6186名。

  据了解,2012年以来,广州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特别是加强基层带头人队伍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把推进“两委”干部在职学历教育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举措,其中,“羊城村官上大学”工程成果显著。

  截至目前,广州连续8年实施“羊城村官上大学”工程,累计招生11939名,毕业人数达6186名,村(社区)“两委”干部、党组织书记大专以上学历占比分别由2012年的29%和41%提高到目前的67%和78%,有效解决一些村(社区)“两委”干部综合素质不高、履职能力不强等的突出问题。

  同时,“羊城村官上大学”工程建立培养起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村(社区)后备干部队伍,为2014年、2017年连续两次村级换届平稳有序、风清气正,选出素质提升、结构优化、群众满意的新班子奠定良好基础。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推动了基层治理水平实现新提升,有效破解了城市微改造、垃圾分类、物业管理、居家养老、长者饭堂等一系列城市基层面临的“老大难”问题。

  广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世彤表示,实施“羊城村官上大学”工程有效提升基层干部的学历水平和整体素质,取得良好的工作成效,开辟了基层干部学习培训的有效途径,为破解基层干部知识获取途径不畅难题、打造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提供了有益启示。

  接下来,广州市委组织部将全面推动“羊城村官上大学”工程优化升级,紧盯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这个重中之重,积极选送尚未达到大专学历的党组织书记参加学历层次提升教育;并将教育层次由大专向本科学历延伸、教育对象由农村向社区干部延伸,实现干部成员参加“羊城村官上大学”学历教育“三个覆盖”,确保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大专以上学历占比达到90%以上、“两委”班子成员大专以上学历占比达到80%以上,全面提升基层干部学历整体水平。

  同时,广州市委组织部将全面提升办学质量,探索办学主体由广州电大向在广州其他高校(如华南农大、仲恺学院等)拓展,推动办学主体多元化;进一步完善选、用、管、育的“头雁”工程体系;持续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打好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收官战,全面提升农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质量;着力发挥“羊城村官上大学”工程品牌效应,辐射带动各领域基层党建品牌建设,推动全市基层党建整体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广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孟源北建议,下阶段“羊城村官上大学”的培养重点应从学历教育转入政治素质培养,提高基层干部培养目标,继续追踪总结学员信息,建立人才资源库,为村级后备干部储备人才力量,并加强各部门合作,优化课程结构,共同将“羊城村官上大学”打造成大品牌。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