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创新服务平台在广州越秀启动

2020年06月20日09:29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创新服务平台在越秀启动

  作为广东省内医疗服务中心、大湾区高端健康资源集聚地,广州市越秀区现有医疗卫生机构352个,健康相关企业超5000家,具备发展中医药产业的良好基础。6月19日,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创新服务平台启动仪式在越秀区中旅健康产业园举行,标志广东省在探索中医药产业化道路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对医院中药制剂开展“真实世界研究”惠及更广患者

  广州市大湾区中医药真实世界研究中心主任吴育雄代表中心与广州市越秀区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广州市越秀区第二中医医院、广州瑞昂门诊有限公司、华润广东医药有限公司、以及四川金岁方药业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吴育雄表示,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是5000多年文明的结晶,在全民健康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广东省有丰富的中药院内制剂资源,全省传统中药制剂品种文号就有近2000个,目前约有 70多个医院在生产。对“院内制剂”开展“真实世界研究”,推动其获得国药准字号,不仅可以惠及更多的病人,造福社会,还可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推动全省健康产业快速发展。

  “一直以来,中医药不缺疗效,缺乏的是评价疗效的方法,由于中医药自身的特点,不适合用随机对照试验(RCT)的方法来评价中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而基于大数据的真实世界数据研究(RWS)在保持中医特色的同时,又不失中医药研究的科学性,取得符合真实临床情况的成果。用这种现代科学方法来证明中医药安全有效可以帮助中医药走向现代化,从而获得国际社会对中医药的广泛认同。”

  吴育雄说,随着中医药真实世界研究的广泛开展,一方面,大量的基层医生通过参与研究可以提高诊疗能力和科研水平。另一方面也可以鼓励等级医院的医生积极投身于中药新药研发,推动中医药传承与创新。

  众多优秀的中药院内制剂经过医院的长期使用具有丰富的人用经验,依托广州市大湾区中医药真实研究中心的全科医生系统和数万家系统诊所用户开展真实世界研究,可以快速而又低成本地收集到足够数据符合研究方案要求经过深度随访的临床案例。基于此开发新药具有投入少、时间短、成功率高的特点。

  越秀区构建大湾区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区

  越秀区是全市医疗服务中心,大湾区高端健康资源集聚地,全区现有医疗卫生机构352个,其中三甲医院14家、占全市36.84%,拥有华润集团、国药集团、广东通用等生命健康相关企业超5000家,具备发展中医药产业的良好基础,是全国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

  近期,越秀区依托辖内高端集聚的医疗资源优势,按照“一心四地”的定位和“一轴带动,组团集聚,重点支撑”的发展思路,正在加快构建“大湾区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区”。越秀区携手广州市大湾区中医药真实世界研究中心共同成立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创新服务平台具有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价值。

  越秀区副区长陈烯表示,越秀区将进一步发挥医疗资源高度集聚优势,突出老城区中医传统文化特色,在产业体系中融入中医药科技研发和产业化元素,丰富粤港澳大湾区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区建设内涵。以此次平台落地为契机,着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区建设,吸引各地的优质中医药项目和人才到广州发展,提升广州中医药产业化在大湾区的影响力,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助力中国医药走向世界。

  为了更好的服务院内制剂的开发,越秀区计划建设“真实世界数据和技术拓展中心”(数据中心和人才中心)和院内制剂试验及生产基地,为院内制剂扩大生产提供场地。同时,还将设立产业基金,支持中药院内制剂加速开发,推动中医药走向现代化。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廖靖文 通讯员程也希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王燕、廖靖文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