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未来3年投170亿建冷链物流骨干网

2020年06月19日08:4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粤未来3年投170亿建冷链物流骨干网

  6月18日,广东省政府召开推进广东供销公共型冷链物流基础设施骨干网(以下简称“骨干网”)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建设冷链物流骨干网进行全面动员、全面部署。

  此前,经广东省政府批准同意,《广东供销公共型农产品冷链物流基础设施骨干网建设总体方案》(下称《总体方案》)印发实施。《总体方案》提出目标任务,到2022年,骨干网运营管理的冷库容量达到160万吨左右,新增冷藏车2000辆以上、移动预冷装置1000台以上。按照建设总体规划,冷链物流基础设施骨干网在3年内将完成总投资170亿元。

  广东亟需加快冷链物流骨干网建设

  从广东的情况看,亟需加快广东农产品冷链物流基础设施骨干网建设,全力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广东省供销合作联社组织的一次调研显示,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既可以有效减少产后耗损,如预冷后果蔬损失率可从25%降至5%—10%之间,又可以实现生鲜农产品错峰错季上市,有效提高农产品品质和安全,促进农民稳定增收。

  随着城乡居民对生鲜农产品的消费升级需求日益增长,生鲜电商、新零售、新餐饮等新业态新模式也亟需冷链物流作为供应链保障。而广东省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与市场需求还存在较大差距,农产品综合冷链流通率大约在22%左右,而欧美等发达国家均在90%以上。

  供销系统具有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的有利条件。广东省供销合作联社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供销系统在经营网络、运营基础、服务能力和发展资源等方面具备良好基础,具有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的有利条件。

  广东供销系统拥有较为健全的城乡经营服务网络。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供销系统共有地级以上市供销社20个、县级供销社101个、乡镇级供销社1117个,大力推进村社共建村级供销社(服务站)100多个;社有企业1057家,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3605家,各类行业协会154个,经营网点3.4万个,从业人员9.3万人,覆盖全省乡镇。

  此外,省供销社下属广东新供销天业冷链集团有限公司为省冷藏行业协会会长单位,是全省网络布局最广、实际投入使用量最大的冷链运营主体,在“2018年度50家冷链物流综合能力推荐企业”排名中位列全国第15位、广东第2位。

  所需资金主要通过申请政府专项债券解决

  根据《总体方案》,广东计划用3年的时间,建设“1个中心+2个区域网+3个运营平台”,即中心库+冷链物流产地网、冷链物流销地网+冷链物流资源整合平台、冷链运输配送平台、公共型智慧冷链物流信息服务平台。

  依托省供销社现有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在广州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库,规划库容约20万吨,具备冷链物流综合枢纽平台、冷链大数据智慧信息服务平台、城乡农产品冷链物流总部、农产品初加工及品牌运营平台等四大功能,以此作为骨干网运营管理中枢。

  布局农产品冷链物流产地网,配套建设冷链物流销地网,以农产品供应链管理为重点,打造覆盖全省特色优势农产品主产区和主销区、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一体化农产品冷链物流保障体系。

  到2022年,骨干网运营管理的冷库容量将达到160万吨左右,新增冷藏车2000辆以上、移动预冷装置1000台以上,贯通重要农产品产地预冷、冷链运输、销区冷储、冷链配送等环节,成为引领带动全省农产品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的主干力量。

  资金如何筹措?《总体方案》明确,骨干网项目建设所需资金主要通过申请政府专项债券解决,在省供销社申请政府专项债券的同时,市县政府可通过盘活或新增土地仓储物业注资、资本性投入等方式参与项目建设运营,支持引入市县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社会资金共同建设。

  省供销合作联社透露,截至5月底,全省系统共有在建和拟建冷链物流骨干网项目22个,其中,在建项目6个,计划于6月底开工项目7个,下半年开工项目9个。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15.59亿元,已完成投资2.46亿元。(记者 黄进)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