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发布疫情防控新举措 1种人群3个地方必戴口罩

2020年06月18日09:26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1种人群3个地方必戴口罩

  乘坐交通工具必须戴口罩。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高鹤涛 摄

  到人群密集地必须戴口罩。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韵桦 摄

  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昨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省内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情况,重点介绍广东省全面加强农贸市场等各类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为防止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广东对重点人群逐一落地核查,几类人必须做核酸检测。省卫生健康委主任段宇飞建议市民仍要随身携带口罩,一种人群和三个地方必须戴口罩。

  省卫健委:预防仍是最重要最有效的措施

  省卫生健康委主任段宇飞介绍,至今广东已经50天没有出现本地确诊病例。截至6月16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628例(境外输入233例)。目前在院27例。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十分复杂严峻。”段宇飞坦言,在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国内发生聚集性疫情的情况下,广东也可能出现输入零星散发病例甚至聚集性疫情。“这就要求我们的防控工作不能有任何的松劲、松懈和厌战,要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段宇飞说,目前广东疫情防控联防联控机制有效运行,各道防线均在积极发挥作用,各防控“哨点”始终保持着高度的敏感性。全省在落实“四早”要求和快速处置方面也积累了行之有效的经验。比如构建了五道防线,坚决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网;采取疑似病例“一立即三当天”举措,切实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等。“本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段宇飞提出,自5月30日以来有去过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或与该地区人员有过密切接触的市民,请第一时间向当地疾控中心或社区报告,主动配合做好健康管理。

  他强调,对于个人而言,预防仍是最重要最有效的措施,不要放松日常防护:

  一是要随身携带口罩,一种人群和三个地方必须戴口罩: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疾病患者必须戴口罩;到超市等人群密集地必须戴口罩;乘坐交通工具或到密闭场所必须戴口罩;到医疗机构必须戴口罩。

  二是要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保持社交距离,避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

  三是如果有感冒、咳嗽等症状,请佩戴口罩就近前往发热门诊就医。

  省疾控中心:要做好长期防控准备

  省疾控中心主任邓惠鸿表示,目前疫情境外输入的风险依然存在,广东已经对所有境外入境人员实行了全流程严格的闭环管理,全部的病例都是由口岸检疫或是隔离点发现的。总体来说,广东省的疫情风险还是可控的。

  邓惠鸿说,广东是人口大省、经济大省,开放程度高,流动人口超过5000万,目前国内还有少量高中风险地区,因此广东省存在一定的输入风险。全省已经全面复工、复学、复产,人员的聚集性和流动性明显增加,夏季天气炎热,通风不良的场所如果防护措施不到位,会增加疫情发生的风险。她为此给公众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疫情可能较为长期存在,要做好长期防控准备,不能松懈。

  二要做好科学的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不过,在户外通风良好的情况下,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则无须佩戴口罩。

  三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注意咳嗽礼仪,保持社交距离,推广“分餐公筷”,不带病上班,看病网上预约,合理膳食,营养均衡,适量运动,戒烟限酒,睡眠充足,注意个人的家居的环境卫生,室内通风良好,勤洗手,出现不适症状要及时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就诊,妥善保养排水渠道,定期把清水注入排水口,所有地排的排水口在不使用的时候要盖好,冲水之前先把马桶盖盖好等。

  广东多措并举防止“前功尽弃”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但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仍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最近,国内个别地区出现聚集性疫情。段宇飞介绍,针对当前的疫情形势,广东省正采取多项措施,“防止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一、加强主动监测。

  加强机场、港口码头、火车站(含高铁站)、汽车客运站等交通联合检疫,继续对中高风险地区来粤返粤人员采取体温监测、健康码查验和发热人员转送等措施。发挥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药店、诊所的哨点监测作用,对普通门急诊患者中有14天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到发热门诊求诊的,新入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全部进行核酸检测,药店及时上报14天内中高风险地区来粤返粤人员购买退热、止咳药信息。

  二、加强重点人群排查和健康管理。

  各地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信息进行了逐一落地核查,并落实健康管理措施。对近14天内有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来粤返粤人员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重点加大对5月30日以来有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活动史的高风险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的协查追踪力度,并在第1、第14天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确保排查管控到位。

  另外,对近14天内有中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来粤返粤人员落实社区健康管理,做到“三个一”:发放一份健康告知书,开展一次健康问诊,查验一次健康通行码,并在抵粤当日进行核酸检测,视具体情况实行居家隔离。纳入社区管理的要求减少人群聚集活动,密切留意自身健康状况,自我开展体温监测。如果有发热、乏力、干咳等不适症状,可直接报当地疾控中心或拨打120就诊。

  三、加强医疗机构院感防控。

  首先要继续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利用健康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辅助甄别患者及其陪同人员的流行病学史。对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或其他有病例报告社区旅居史的患者必须及时开展核酸检测,对有发热症状或其他高度可疑症状的患者第一时间转至发热门诊就诊。

  同时对医疗机构工作人员特别是发热门诊、感染科、呼吸内科等重点科室医务人员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并对新入院患者和陪护人员继续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及时排查风险,避免交叉感染。

  四、加强重点场所防控工作。

  开展对农贸市场、海鲜市场、大型超市、餐饮场所特别是学校和医疗机构等的集体食堂,冷冻生鲜食品加工、存储场所以及交通运输工具等开展环境样本核酸检测,对上述场所单位包括采购人员在内的从业人员及时进行核酸检测和健康筛查,落实“四早”措施。

  督导农贸市场、海鲜市场等人员密集公共场所经营单位精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强化场所清洁通风消毒、进门测温扫码、顾客流量管控、员工健康管理和防控知识培训,提倡微信、支付宝等无接触支付方式。

  口罩何时要戴?

  一种人群: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疾病患者必须戴口罩。

  三个地方:到超市等人群密集地必须戴口罩;乘坐交通工具或到密闭场所必须戴口罩;到医疗机构必须戴口罩。

  此外,还需要注意这几种情形:1.公共交通工具工作服务人员、托幼机构等学校的教职员工、食品从业人员、公共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医疗机构就诊人员和工作人员等需要佩戴口罩;2.在中低风险地区的人员密集场所,和他人近距离接触时要戴口罩;3.在高风险地区要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全媒体记者何道岚、张姝泓、林琳、何雪华)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