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近34小时深中通道首节沉管顺利对接

2020年06月18日08:5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深中通道“海底初吻”

  6月17日清晨,深中通道E1管节正在进行沉放对接作业。深中通道管理中心供图

  记者在深中通道西人工岛现场获悉,6月17日11时45分,历经近34小时的出坞、浮运、系泊、安装,深中通道沉管隧道首节沉管顺利实现与西人工岛暗埋段对接,完成了“海底初吻”。广东交通集团表示,经过验收,首节沉管的对接精度符合设计要求,标志着深中通道项目关键线路的核心控制性工程取得重大进展。

  6月16日凌晨2时,深夜的珠海桂山岛已是一片繁忙景象。在我国自主研发的世界首制集隧道沉管、浮运安装于一体的专用船舶——“一航津安1”沉管浮运安装一体船的提带下,E1管节通过坞内、外带缆,缓缓通过深坞坞口,进入伶仃洋外海等待区。

  6时,东方泛白,以“一航津安1”为核心的浮运编队出坞后,正式驶向茫茫海域。16时,首节沉管浮运编队顺利到达系泊区域,开始沉管系泊作业。22时30分,E1管节开始正式沉放对接工作。

  如何在暗流汹涌的深海之中,实现误差不超5厘米的精准对接安装,这是对建设者们最为严峻的考验。

  经过长达一夜的紧张施工后,17日11时,随着“一航津安1”对E1管节缓缓下放和水平绞移,不断调整管节坡度,首节沉管成功着床于最大水深达40米的隧道基底,完成沉放作业。管节沉放着床后,拉合作业迅速启动,通过液压装置使管节E1与西人工岛隧道暗埋段进行首次“初吻”。现场检测结果显示,E1管节对接端水平偏差和竖向偏差均严格控制在设计范围之内,管节纵坡符合设计要求。

  至此,深中通道首节沉管对接顺利完成,200余名建设者紧绷了近34个小时的脸上,露出了笑容。(记者/李赫 通讯员/粤交集宣 岳路建)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