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校公共卫生专业硕士今年大幅扩招

2020年06月17日15:48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掌门人”纵论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

  郝元涛 中山大学 公共卫生学院院长

  杨杏芬 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

  杨巧媛 广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

  陈青松 广东药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

  疫情期间,中国的公共卫生体系经受了空前考验;如今,人们的目光更多转到完善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体系上来。

  如何建设高水平的公共卫生学院?广东高校的公共卫生学院有何创新举措?近日,记者采访了广东省内多家高校公共卫生学院“掌门人”。据悉,今年广东多家高校已大幅扩招公共卫生专业硕士,并准备适度扩招本科生。

  疫情将公卫人才培养 短板暴露得更彻底

  记者:目前,国内公共卫生学院的现状如何?今年的疫情又暴露出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的哪些短板?

  郝元涛(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到目前为止,虽然中国高校的公卫学院(包括公共卫生系、预防医学系)数量接近100家,但是高水平的公共卫生学院并不多,并且存在发展不平衡的现象。

  不仅如此,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也还有许多方面亟待加强。公共卫生学院培养的人才和实际需求存在一定程度的脱节。

  杨巧媛(广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其实疫情以前有些问题就已经暴露出来了,比如高校培养的人才知识结构和实际岗位需要的人才知识结构不完全匹配,高校师资队伍也缺乏实践经历,人才培养侧重理论,学生实践机会少,导致一些毕业生进入工作单位后面临不小挑战。这些问题在疫情后暴露得更彻底。

  公卫学院与疾控中心等机构合作培养人才

  记者:您认为应该如何着力建设一流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

  郝元涛:公共卫生学院需要调整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方案、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同时加强与疾控中心等机构的合作交流。

  4月21日,融创中国与中山大学签署捐赠协议,通过融创公益基金会向中山大学捐赠3500万元,设立“中山大学融创公共卫生发展基金”。这笔钱将用于中大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国际合作交流等工作。

  杨杏芬(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将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契机,更加突出卫生应急特色,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进一步加强病原生物学、流行病学、卫生检验检疫等学科建设,构建高水平本科人才培养体系;优化专业型学位—公共卫生硕士(MPH)的培养体系,进一步发挥学院与省、市疾控中心的协同育人平台功能,加强实践能力培养,培养具有岗位胜任力的公共卫生应用型人才。

  陈青松(广东药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广东药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原已开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特色班”,未来将增加应对新发传染病相关的实践教学课程,突出病原学鉴定、疫情形势研判等实用技能培训。我们还将建设具有中西医结合特色的新型医防结合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群,将在卫生应急、慢病防控、检验检疫等方向,和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临床医院优势互补、共建共享。

  杨巧媛:从2018年起,广医公共卫生学院就与广州市疾控中心酝酿人才培养新模式。2019年,双方合作成立了广医公共卫生研究院,建立了卫生应急、传染病防控、食品药品安全、新发传染病等多个科研方向。今年联合开设“公共卫生应急特色班”,是双方在人才培养方面开展合作的一个产物。这个特色班目前已有近60名大二预防医学专业学生报名,我们将从中选拔出25~30人组成一个班,下学期就将正式开班。

  让“医”“防”结合更紧密

  记者:在建设一流公共卫生学院的过程中,还有什么是需要特别强调的?

  杨巧媛:我们还要把“医”和“防”结合起来。临床医生在公共卫生应急中发挥着“前哨”作用,临床医生不能只看到病人、病情,还要学会从群体的角度来分析处理健康问题。

  广医正在酝酿修订2020年临床医学生的人才培养方案,打算改革临床医学生的预防医学教学模式,针对医学生在不同阶段的学习需求,开展统计学、流行病学、卫生应急等不同的课程,使公共卫生教育贯穿临床医学生本科培养的全过程,好让未来的临床医生具备公共卫生意识。

  陈青松:广东药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还在相关临床中心共建临床培训基地和公卫培训基地,强化预防医学专业人员的临床技能和临床医学专业人员的公共卫生技能。如果医务工作者既有公共卫生知识,又有临床知识,对于疫情的早期发现、防控措施的采取都是有益的。

  我们还将联合高校、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院和企业,以病原微生物、环境和食品药品的快速检测和风险评估为重点,共建广东省公共卫生检测与评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先进技术和设备研发、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助力提升广东省公共卫生检验能力和水平。

  大幅扩招专业型公共 卫生硕士

  记者:今年,公共卫生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招生是否扩招?扩招规模如何?

  郝元涛:今年,中大公共卫生学院将招收硕士研究生290多名,人数比去年翻了一番,本科生招生数虽然不会大规模增长,但也可能会适当增加。

  杨杏芬:2020年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扩招工作已经完成,主要扩大了专业型公共卫生硕士(MPH)人才培养规模,增加约50%。公共卫生学院应用心理学、应用统计学专业型硕士招生也分别扩招了一倍和50%。今年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应用心理、应用统计和精神医学4个专业本科计划招生290人,其中预防医学170人,与往年基本持平。

  陈青松:2020年,广药大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拟招收硕士研究生82名,比去年约增加一倍。公共卫生学院本科生拟招生330人,比去年多招100余人,其中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230人,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100人。

  杨巧媛:广医已完成今年公共卫生专业硕士(MPH)的招生工作,招生人数从去年的15人增加到38人。今年我们以广州市疾控中心为依托,增加了卫生应急方向的MPH培养方向,以满足目前公共卫生应急人才的需求。今年我们也希望本科生能适度扩招。(全媒体记者林霞虹、王婧 通讯员黄瑶、梁凯涛、倪慧玲)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